手机版
1 1 1

《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系列公开课 | 第十六讲 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改革

微信扫一扫 ×

《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系列公开课

  大家好,我们现在讲第十六个问题: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改革。

  得民心者得天下,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依靠人民、为了人民的改革,才能够取得成功。但凡改革为了谋私利,为了一党一己之利,这样的改革必然会遭受失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是十九大报告当中最高频率的一个词汇,在整个三万多字的报告中,“人民”就出现了二百零三次。四个半月后,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闭幕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他特别肯定了中国人民所具有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和梦想精神。

  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改革的价值取向,也是治国理政的根本原则、根本方略。下面我们从三个方面来阐释这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习近平同志时刻把人民的冷暖放在心上。他在十六岁的时候就离开北京,到了陕西延安叫作梁家河的小村子。他来到了农村,住进了窑洞,睡上了土炕,捧起了粗瓷大碗,说起了陕北乡亲话。在七年的知青岁月中,他和农民面对面地交流,肩并肩地劳动,结下了心贴心的情谊,所以他真正了解农民,真正把农民放在心上。

  2012年12月,习近平同志履新不久,就来到河北阜平县看望贫困群众。我们在这里可以看到,他坐在土炕上,在火炉边亲切地和农民交谈。在那里他无论是在路边小饭店吃饭,还是和农民合影,是询问百姓,还是了解民生工程,他时刻关注的是人民的获得感。

  2014年1月,他又来到了内蒙古的棚户区。在这里他对牧民们说,我们党员干部要有这样的一个意识,就是我们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脱贫,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人民幸福生活的愿望没有实现,我们就要和人民群众一起奋斗。

  在2016年快过春节的时候,他又来到了地理位置非常偏僻、 非常落后、基础设施很差的神山村。在这个村子里有21户贫困户,总书记对乡亲们说,在扶贫的路上,我们绝不能落下一个贫困群众,也绝不能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现在再去神山村,我们就可以看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习近平同志指出,民生工作是离百姓最近的工作,是最能够得到群众支持和拥护的工作,这个工作没有终点,只有一个一个新的起点。所以我们要采取更有针对性的、覆盖面更广的、作用更直接的一些举措,要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解难题,要增长群众的福祉。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就要使人民获得更多的获得感、 幸福感和安全感。以人民为中心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不是一个抽象的判断,我们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关注人民的需要,关注人民的利益。新时代人民的需要发生了变化,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又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于这样一个矛盾,习近平同志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所以他在十九大报告当中也对满足人民的需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分,更有保障。

  我们社会要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生态等各方面的建设,要营造一个安全优美的环境,这一点正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所以我们的发展理念、发展战略、发展目标都有了一个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使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有更强的幸福感,更稳定的安全感,所以我们新时代的改革,从努力让每个孩子得到公平、高质量的教育,到我们人人都要通过辛勤劳动得到自身发展,从加强社会保障到脱贫攻坚,从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新时代的改革可以说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支持不支持、高兴不高兴等,作为我们想问题、干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我们新时代的改革,让每个公民的医疗、教育、健康、卫生等这些状况都能得到很大的改善,使适龄的儿童有学可上,人们病了可以到医院看病,老了能够得到赡养。

  在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时候,是说人民当家作主才是我们民主政治的本质,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体现人民的意志,要保障人民的权益。所以我们在讲美丽中国的时候,也是指向人民,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精神财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有更多的、更好的、优质的生态产品。对于全面从严治党,也是要以人民的需求为标准,就是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党的建设就要努力纠正什么。这一切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经济社会文化的各个方面得到充分的体现。

  第三个问题,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实现共同富裕。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出一些新的特点,新的情况,新的变化,我们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变成更加注重社会公正,努力实现共同富裕。在当初改革的时候,我们不可能大家齐步走,同时脱贫,只能是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是我们以人民为中心,就不能够以一部分人为中心,以一部分地区为中心,而是以全体人民的利益和需要为中心。

  所以社会主义要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达到共同富裕,这也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根本区别。改革开放之初,那个时候首要的任务是解决人民的生存问题,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所以我们要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我们以人民为中心的共同富裕,则是要讲究注重社会发展的合力,形成一个历史合力,推动改革向前推进。

  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它不能够止步于一个思想范围,要有实际的、实践的一种推动,要体现在我们中国改革的实践和发展的过程中。它应该是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我们全面决胜小康社会,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现实问题,就是要缩小各地区、各个行业之间的差别,实现共同发展,均衡发展。我们的精准扶贫就是要使贫困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人,这样才是我们共同富裕的重要步骤。所以新时代的改革,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改革,是始终把人民放在首位的改革,是不断地提升人民地位的改革,也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改革,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改革。在这样一个改革的时代,应该使每一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都有共同进步的机会,共同成长的机会。只有这样,才是真正地以人为本,才能激发人民群众心底的那一种创造精神,那一种内在的潜力,才能形成社会发展的历史合力和平衡机制,由此才能真正地将中国改革推向前进。

  这个问题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17: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