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系列公开课 | 第二十讲 实现中国梦的中国制度

微信扫一扫 ×

《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系列公开课

  大家好,现在讲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的最后一个问题,第二十讲:实现中国梦的中国制度。

  当代中国改革的历史,可以分为两个阶段。党的十八大是一个分界点。前一阶段的中国改革为我们的成功打下了基础,后一阶段的发展的成就则标志着中国改革的真正成功。下面我们从三个方面来阐释这个问题。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重塑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就要立规矩,要讲规矩,要守规矩,要把遵守纪律摆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所以我们反腐败、加强制度建设,就是保证权力的正常运行,在法律的轨道上运行,我们由此才塑造了一个新的政治生态,提高了党的纯洁性和公信力。比方说我们出台了各种规则、条例、准则,这些涉及人员的任命、提拔、处分、问责等各个方面。开始有的人说不太适应,工作不好干了,不知道怎么干了,但是慢慢地,他就会发现其实更好了,所以这样的政治生态的建设,它的制度化、法制化,就塑造了一个政治清明的施政环境。

  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塑造了公正的社会秩序。党的十八大后,非常重视公正的社会秩序的塑造,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形成发展的平衡机制。我们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公平正义的原则,应该健全确立产权保护制度,积极回应人们有恒产者有恒心这样的期待,推动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促进人口的均衡发展、可持续发展。户籍制度改革保障人们迁徙的自由,自由迁徙的权利,让人们更多地享受到均等化的服务,不再把人分为三六九等。进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决地消除那种以药养医的做法,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的权利。考试制度改革,促使教育的改革更加公平。在这些改革当中,在这些保证社会公正的制度改革当中,可以说司法公正是社会公正的最后的防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我们的司法改革,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做出了庄严的承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当中,都能够感受到公平正义,要确保独立地行使行政审判权和检察权。实际上在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前,人们当时是以侦查为中心,改革之后,这种司法责任制成为保证司法公正的重要制度。所以这种司法制度的改革,大大推进了司法公正,成为公正的社会秩序的底线和保障。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努力实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本质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这是新时代中国改革努力的方向,也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价值追求。所以党的十八大之后,特别注重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公平感。共同富裕就是要解决这种不公平感,解决贫富差距过大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最重要的就是解决贫困问题、民生问题。所以习近平同志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他曾经说,我这个人是有农村情结的,当年我插队的时候,老百姓有什么吃的,送给我一点,给我一碗酸菜,我很高兴,这就改善生活了。所以现在我非常感激他们,也非常同情他们。我们作为共产党人,要把他们放在心里,要真正地为贫困群众做点实事。

  为了实现精准扶贫,临近春节,冒着滴水成冰的严寒,习近平来到河北张家口的一个村子看望贫困群众。他走进贫困户徐海成家,一边拿着收支账单,一笔一笔地给他算,你收成怎么样,支出如何,够不够花呀,有什么增加收入的打算,扶贫政策怎么样;一边安慰他、鼓励他;一边要求地方政府帮助他们,这样老百姓乡亲们的日子才能越过越好。

  为了真正的脱贫,实现共同富裕,他不仅提出目标,还做了一些制度性的要求。比方说通过制定制度以发展教育,加强就业、医疗、社会保障,包括住房制度改革,来实现真正的脱贫。有一些具体的措施,比方说发展生产、异地搬迁、发展教育、就业救助、社会保障,以城镇来带动乡村,这些都是具体的办法,都是实实在在的办法,都是脱贫致富的办法,所以实现了扶真贫和真扶贫。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走向共同富裕的重要一步。

  武陵山腹地有一个叫作十八洞村的村子,就是这样一个走向共同富裕的典型。它的脱贫可以说体现了这种精准,是因人因村施策脱贫。村支书曾经说,我们十八洞村是一个苗族村,过去是山高路远,耕地面积很少,很贫困,村里的男人娶媳妇都非常困难,女孩子只愿意嫁到外地,很少有外地的愿意到十八洞村来。但是我们现在条件改善了,生活好了,以前的盘山小路变成了宽敞的柏油路,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民居改造发生了很大变化,甚至有了互联网,所以找媳妇就不用愁了。

  这些都是我们为实现共同富裕,实实在在地走出的非常重要的一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可以说确立了我们经济增长的方式,确立了我们的政治规矩,人们交往的关系,社会运行的方式。它是实现强起来的目标,实现我们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有力保障。

  这一节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17: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