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系列公开课 | 第十五讲 以人为本的中国改革

微信扫一扫 ×

《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系列公开课

  大家好,我们现在讲《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的第十五个问题:以人为本的中国改革。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老百姓之所以非常踊跃地参加共产党八路军的队伍,愿意投身革命,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共产党八路军是咱老百姓的队伍。革命是为了消灭剥削压迫,群众翻身做主人,让穷人过上好日子。所以建立人人平等的社会是革命和改革的目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和使命。

  中国改革坚持以人为本,有的人说,现在说“以人为本”其实并不新鲜,因为中国封建社会也讲“民惟邦本”。那肯定不是一回事,它们之间有根本的区别。在封建社会讲民惟邦本,讲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讲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其实我们都可以看出来,这是把民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那为什么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目的还是为了封建统治符合君为臣纲的基本的原则。那么现在我们讲以人为本完全不同,我们是在唯物史观的框架下理解这个问题,我们是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坚持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决定力量。那么中国的改革,在它的动因、目的和依靠力量等方方面面,都坚持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原则,这也是中国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下面我们从三个方面来阐释这个问题。

  第一,改革的首要目的是改善人民生活。邓小平说,我们对不起人民,我们太穷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不能因为社会主义就觉得光荣,就忍受贫穷。我们要消灭贫穷,要发展生产力,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否则就是不够格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实现共同富裕,所以我们要生存,我们要过好日子。可能很多人都看过电视剧《十八个手印》,我们看到小岗村本来很穷,他们每年都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敲着花鼓到各地去讨饭。1978年这一年是农业歉收,他们偷偷进行了包产到户,在生死状上按下了手印。小岗村人做了这么一件大事,邻村的人就发现小岗村发生的变化,他们也都纷纷效仿。企业也是这样,打破大锅饭、铁饭碗,其目的也是为了激发人民群众的劳动积极性,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什么?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所以在这里,就把人民的需要放在了一个突出的位置,成为我们国家发展改革的一个重要的任务。它是主要矛盾,其他的矛盾都要服从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的需要。我们当时确定的改革三步走的战略,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最后达到共同富裕。它的核心就是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邓小平提出的三个有利于,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最后还是落脚到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所以最终的标准还是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可以说当代中国的改革是以人为本的改革,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改革的目的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改革也要依靠人民,否则得不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这样的改革必然走向失败。

  第二个方面,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密切联系群众。以人为本,首先要满足人民的需要和利益,这个需要和利益就是人的根本。我们要了解他们有什么需求,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期望,有什么不满。邓小平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自己的祖国和人民,我们一切事情都要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我们判断改革得失的标准。要真正地做到这一点,就必须走群众路线,要密切联系群众。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专门就群众感情说过一段话。他说,我是学生出身的人,那个时候我觉得知识分子最干净,工人、农民很脏。但是革命了之后,我和他们天天战斗在一起,我才发现真正干净的是工人、农民。虽然他们的手很黑,脚上还有牛屎味,但是我们的感情发生了变化。现在这样的人还有,但是很少了。有的学校领导甚至都不见老师,更不用说和学生谈话了,这样不同学生、不同群众打交道,不同他们接触,你怎么能够了解群众。所以,我们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心群众。你关心群众,同群众打成一片,你才能够不搞特殊,才能够了解群众的需求,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任何问题都不是困难,都能解决。

  中国的改革也正是通过各方面的制度设计,加强党和群众的密切联系。比方说,向农村派驻第一书记就是我们党了解农民的需求、农村发展的现实,加强与基层联系的有效方式。2004年2月,安徽省财政厅的干部沈浩被派到小岗村。可以说从合肥到小岗村,从财政厅到基层,生活的条件,工作的条件,差距很大,反差很大。但是沈浩他有一个朴素的想法,他想,我来了就是要做贡献的。他来到小岗村就找到妇女主任,说我要一家一户地吃顿饭,你先陪我到关友林家去。这个妇女主任就犯难了,说这个关友林家太穷了,太脏了,他的老婆孩子也有问题,你到那里怎么吃饭呀。沈浩说,村上人不去他家,我更要去看看。所以他就在关友林家吃了一顿饭,不久就派工匠粉刷了关家的三间平房,给铺上了水泥地面,也给办了特困保障。他在日记当中说,我们要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就要为群众做事。所以他一个月就把全村108户的村民家跑了两遍。他为群众实实在在地办事。大家看这张图片,就可以看出来。他认为,我们要融入小岗村,要了解民意,必须踏踏实实地办点实事,这样村民才了解你,才支持你,才拥护你。所以他作为第一书记,起到了非常重要的联系群众的作用。

  第三个方面,激发人的活力和潜能是以人为本的根本表现。以人为本,不是简单地为人们的生活创造好的条件,不只是满足人民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而是要踏踏实实地想着百姓,服务于百姓。我们看到,《人民的名义》在区里这个服务大厅,他们为百姓办事设了一个小窗口,让你在办事的时候,根本坐也坐不好,蹲也蹲不下。设置这样的障碍,就是不希望你麻烦他,根本没有任何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所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还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主体地位,要激发他们的活力。

  今天你在马路上,肯定不会注意一个卖瓜子的人、卖水果的小贩,但是如果说在改革开放之初,大街上有这么一个人,肯定引起人们极大的关注,当年傻子瓜子的创始人年广久,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被称为中国商贩第一人,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符号。他十几岁的时候,就在大街上叫卖瓜子,他炒瓜子卖瓜子,然后又雇了一些人帮他做事,很快就发达起来了,据说成了百万元户。当时很多人嫉妒他,但是邓小平支持了他的创业热情,也相应地激发了人们创业的潜能和活力。

  这个问题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17: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