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系列公开课 | 第十八讲 在中国道路上走向民族复兴

微信扫一扫 ×

《中国改革为什么能成功》系列公开课

  大家好,我们现在讲第十八个问题:在中国道路上走向民族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改革和发展中,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以此指导中国的改革,走向强起来的新时代。习近平同志说,我们不能忘记我们曾经走过的道路,我们走得再远,走向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过去。只有中国人民走自己选择的道路,走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我们才能最终走得好、走得通。审视现在,我们全党同志都要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非常地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展望未来,我们坚持这样的道路,开拓这样的道路更加艰难,我们需要付出更加长期艰苦的努力。下面我们从三个方面来阐释一下这个问题。

  第一是实现中国梦的中国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的中国梦,也是新时代中国改革的目标。到那个时候,我们才能真正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我们才能真正进入强起来的时代。所以我们要实现中国梦,必须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同志说,道路问题关系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前途命运问题,这是排在第一位的最重要的问题。所以道路就是党的生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要坚持两者的辩证统一,它是植根于中国大地的,要反映人民的意愿、要求,要适合中国和时代发展的要求。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全面建成小康,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也是人民的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都想追求幸福,都有享受幸福的权利。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我们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满意的生活,更好的工作,更高水平的医疗,更稳定的社会保障,我们希望孩子有更公平的、更高质量的教育,希望我们工作得好,生活得更好。我们实现中国梦就是实现老百姓的梦,我们实现这个梦想,就要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唯一的出路。就像毛泽东曾经讲过,我们的任务是要过河,过河要有什么?要有桥,或者有船,你没有船,又没有桥,你就无法过河。所以中国道路就是推向彼岸的桥,就是船。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没有这样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就无法实现美好的梦想。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什么战略安排?就是到2020年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50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国。所以这个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就勾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方向和路线。

  第二个问题是实现美好生活的中国道路。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个矛盾最终的目标是什么?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根本的手段就是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根本的途径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推动社会全面充分的发展。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具有丰富的内涵,具有鲜明的特点,它层次更高、范围更广,它包含人民对物质文化的需要,还包含人民对民主,对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更广泛的需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结晶,它符合人民的意志,体现人民的意志,它也符合历史发展的趋势。符合人民的利益,它具有价值性;符合历史发展的趋势,促进生产力的发展,表明它具有科学性,所以它是价值性与科学性的统一。

  一个方面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人民的选择,它体现了中国道路的价值选择,所以它具有价值性,具有合法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人民的选择,它是符合人民价值要求的选择。体现了这条道路的合法性,体现了这条道路的正当性,实现人民美好生活,这是它的内在要求。所以有些人主张走资本主义道路,这个完全不可能,这个就不可能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那就丧失了这条道路的基本的价值要求。所以我们以人民的意愿、人民的选择开辟的中国道路,它必然地要体现人民的意志,必然要为人民的利益而存在,这样它才具有价值性,它才具有正当性,它才具有重大的意义。

  另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是历史的选择,它是符合历史发展要求的,所以它具有科学性,具有合理性。它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促进了社会的进步,所以它是符合历史发展趋势的,具有历史的合理性。只有这样的道路,它才能够创造更多的财富,才能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中国的道路不仅促进了中国的发展,满足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为世界做出了贡献。在历史上有哪个人口大国,能够像中国这样真正改变自己的命运,真正完全走上这样一条发展道路呢?还没有这样的国家。有些人虽然攻击中国道路,但鞋子是不是合脚,只有自己知道。一个国家要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最终靠事实说话,最终靠人民说话,最终听人民的声音,要由人民最终做出选择。所以中国道路创造了中国奇迹,形成了中国模式,彰显了中国人民的智慧,也提供了中国方案。所以它是中国改革成功的一条最重要的道路选择。

  改革开放前,深圳还是一个边陲小镇。1979年,它的国内生产总值只有1.96亿元,建立经济特区之后,发展非常迅猛。到1998年的时候,在这样不到20年的时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以每年平均32.2%的速度递增,迅速发展成现代化的大都市。我们看这张图片,显示出它现在的风貌。

  中国改革的发展也取得了这样的巨大变化,从比较落后的国家,经过温饱,经过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所以我们的发展成就得益于我们探索了中国道路。有的西方学者曾经计算说,在2011年的时候,中国为世界贡献了1.3万亿美元的经济增长,相当于每12周半创造了一个希腊的经济总量,每一年创造了一个西班牙的经济总量。中国的道路形成了中国模式。

  中国高高地举起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旗帜,同时我们中国的现代化也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借鉴的模式。中国的经验表明,要走自己的发展道路,要走适合自己国情的、自己实际的发展道路。这样的发展道路,才能够真正推进自己国家的发展。所以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它是不是正确,要看它是不是适合自己,是不是符合历史发展的规律,这就叫合规律性。再一个就是要体现人民的选择,要体现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就叫合目的性。所以遵循社会发展的规律,根据本国的国情选择发展方式,只有得到人民的支持和拥护的发展道路,才是走向光明未来的道路。

  这个问题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7日 17: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