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建】光大银行杭州分行:“党建+业务”新模式落地生“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有金融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金融重器。新经济、新形势对提高党对金融工作的驾驭能力、加强党对国有金融企业的领导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新时期、新使命,光大银行杭州分行,党建、业务“拧成一股绳”,开启“党建+业务”新模式,让“红色动力”推动业务发展。

  铸魂:不忘初心,寸金不昧

  初心和信仰,是一个人任何时候都不能丢的宝贵精神力量,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光大银行杭州分行把传承红色精神、凝聚信仰力量作为工作重点,在革命圣地举办系列党建活动。

  红船是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地方,“红船精神”更凝结着我们党的初心。4月14日,嘉兴分行第一党支部、钱江支行党支部、城西支行党支部到南湖之畔,开展“红船引领共奋进,支部共建促发展”党员共建活动,追溯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5月26日,温州分行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到革命圣地井冈山进行了为期4天的培训。安徽金寨被称为“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4月25日,杭州分行组织基层党建联系人到金寨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党员们纷纷表示,诸多的此类活动让自己找到了“根”、补充 了“钙”、安定了“魂”、坚定了“路”。

  寸金不昧,方能致远。为让党员同志笃志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光大银行杭州分行的党建工作重“心”更重“廉”。银行每笔业务都围绕“钱”,廉洁可以说是银行的生命。光大银行杭州分行充分认识到廉洁的重要性,打造廉洁灵魂,创造廉洁氛围。

  年初,分行党委明确廉洁银行建设目标,组织全行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各级领导干部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各级纪委书记监督责任,“一人一单,年年晒单”。

  年中,为加强经营机构、管理部室、审计监督三道防线建设,分行组织了退居二线的老干部成立巡察小组,发挥现场监督的“探头”作用,并通过墙报、内刊、微信等,立体式传播廉洁文化,将好家风建设融入银行党建和业务发展中。

  年末,分行纪委围绕目标“回头看”,紧盯“关键少数”,动真格、出实招、见实效、红红脸、出出汗,逐级开展以落实责任清单为主题的约谈工作,加强全面监督,助力党建和纪检工作再上台阶。

  固根:强基固本,筑牢堡垒

  心灵需要归宿,党员需要组织。光大银行杭州分行党委明确基层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通过两年时间,把辖内党支部全面建设成为“政治过硬、组织健全、队伍过硬、群众信赖、运行规范、作用突出”的合格党支部。

  一是落实机构设置到哪里、哪里就要有党员,哪里有党员、哪里就要有党组织;二是为合格党支部画像定标,明确8项指标、21条具体要求;三是把合格党支部建设作为“书记工程”来抓,督促党支部委员特别是党支部书记做好表率、抓好落实。

  为此分行及时优化调整党支部,目前共建有57个党支部,并牵头组织了一系列有“党味”、有“新味”的主题活动,逐渐形成“一支行一品牌,一活动一特色”的党建特色。如萧山支行的“勇立潮头”行动,吴山支行的“文明吴山党旗飘”行动等都兼具创意和实效。

  分行合格党支部建设成效初显:在众多发展对象中,择优、从严发展了16名预备党员,13名预备党员转正,1名同志被总行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名同志被总行评为“优秀党务干部”,还有1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员示范岗”。

  落地生金:党建、业务,携手向前

  铸魂固根的最终目的是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的难题,让其“拧成一股绳”,实现互促双赢。对此,光大银行杭州分行紧紧“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形成“党建+业务”新模式。

  一是突出党建纪检的政治引领和监督护航作用,为安全经营保驾护航。分行在帮扶有困难的经营机构时,党员干部自觉做到讲党性、讲担当、讲奉献,以恪守党性为原则,以服务发展为大局,充分发挥吃苦在前、冲锋在前的奋斗精神,主动申请到温州、金华、台州等异地机构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二是创新党建促业务,为银行创收。率先应用总行推出的光大云缴费·党务云平台,积极向客户单位推广,以创新性探索取得实效。该平台不仅为党员交纳党费提供便利,同时为企事业单位信息化、便利化缴费提供解决方案,实现了党费收缴统一化、线上化及智能化,还可以自定义入账至单位指定的专用账户。

  通过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两发展,杭州分行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与银行发展的深度融合。前三季度,光大银行杭州分行存款首次突破千亿大关。一位党员说,振奋人心的数字让光大人真切感受到党建“不是高高在上、只供远观,而是让人生动可触、落地生金。”一位党务工作者说,“党建+业务”新模式增强了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和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金融控股集团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政治保证、组织保证。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12:3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