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没有“退休时间表”的战士——记乡镇企业改革发展的先行者鲁冠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9年前,浙江钱塘江畔的一个贫困小村,一个年轻人不甘“面朝黄土背朝天”,勇于同命运抗争,带领6个村民在田野里开起一个“铁匠铺”。

  中国乡镇企业成功上市第一家,乡镇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第一家……49年后,原先的“铁匠铺”已发展成为营收超千亿、利润过百亿的现代化跨国企业集团,其创始人就是被称为“乡镇企业改革发展的先行者”的鲁冠球。

鲁冠球在美国华盛顿接受新华社采访(2014年7月25日摄)。 新华社发(鲍丹丹 摄)

  鲁冠球既是一个脚踩大地的创业者,又是一个有远见卓识的改革家。20世纪80年代初期,商品紧缺时代,鲁冠球却率先提出了“抓质量求生存,靠信誉闯天下”。1980年初,鲁冠球派骨干到全国主动回收了3万套次品,召集全厂职工参观评议,最后把次品以6分钱一斤的价格卖到了废品收购站,并在内部开展了质量大整顿。

  鲁冠球认为,“生产‘将就’产品还发奖金,对工人是腐蚀,对企业是经济自杀。”这个厂当年的产值和利润减少了百分之四十,500多名职工没有拿一分钱奖金。可是暂时的损失换来的是创造更大财富的现代化企业的素质。

鲁冠球(左二)向参观者介绍万向集团研发电动汽车的情况(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1984年,万向第一个将中国汽车零部件打入美国市场,美国最大的万向节企业舍勒公司提出万向“生产多少他们要多少”,对一家乡镇企业来说简直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但是条件是弃用“钱潮”这个品牌。

  鲁冠球苦苦思索了很久,最后拒绝了舍勒公司的要求。历史证明了这个决策的正确,万向不仅避免了沦为外国代工厂的可能,而且在2000年,万向集团所属的万向美国公司收购了美国舍勒公司。岁月轮回,证实了鲁冠球的论断“我坚信万向可以在国际市场上立足”。

鲁冠球在杭州的办公室内(2013年11月11日摄)。 新华社记者韩传号摄

  如今,万向集团在美国、英国、德国等10个国家拥有30家公司、40多家工厂,海外员工超过16000人,营销网络涵盖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从创业创新、参政议政,到带领农民追求共同富裕、关心帮助企业家健康发展,鲁冠球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做受人尊敬的企业”。2017年10月25日,这个没有“退休时间表”的战士永别了他深爱的企业,而鲁冠球所代表的企业家精神正在新时代奔涌传承,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企业家砥砺奋进、挺立潮头。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08:41 来源:新华社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