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风】比有学问,比见境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比”字,若论笔画数只有四画,并不复杂。然而,比什么、怎么比却并不简单,不仅是一门学问,更能看出境界。

  汉语中的“比”字自古就有,《楚辞·涉江》中云:“与天地兮比寿,与日月兮齐光”。从字形上看,“比”字由两个“匕”组成,“匕”字本义是“用汤勺把食物送入口中”,可以引申为“美味”之意。因此,“比”字也就有了“两种食物同美”之意。

  古人言“比”,充满了对美好事物和理想生活的追求向往,慢慢又引申出“等列”“评定优劣次序”等,于是便有了今天“比”字的含义。“比”字,若论笔画数只有四画,并不复杂。然而,比什么、怎么比却并不简单,不仅是一门学问,更能看出境界。

  历史上有名的“东床坦腹”典故,说的是东晋时期,太尉郗鉴派人到丞相王导家选女婿。选婿那天,王家子弟竞相打扮,或是正襟危坐,或是仆人陪读,以示自己不凡。只有王羲之和往常一样,在书案上聚精会神写字,甚至露出腹部躺在东床上,好像没听说有这回事似的。郗鉴听说这件事后,当即就选定王羲之作为女婿,成为千古佳话。王羲之胜就胜在,不搞那些装点门面的比拼,而是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做事情;相反,那些故作姿态,把家世、长相等进行比较之人,在学问和内涵上显然难及王右军。

  比较之中,不仅能辨别出学问、本领之高低,更能看出胸怀、格局之差异。抗战时期,爱国华侨、大企业家陈嘉庚为抗战事业奔走疾呼。国共两党都在进行抗战,究竟支持谁?陈嘉庚决定回国实地考察,比较一番。在重庆,陈嘉庚看到的是达官贵人钩心斗角、与民争利,过的是挥金如土、花天酒地的生活,国难当头,却仍在比奢侈、比享乐。反观当时延安的共产党人,毛泽东、朱德等领导人清正廉洁,团结务实,生活简朴;当地治安良好,无失业游民、无盗贼乞丐,一片欣欣向荣之景。经过这样一番对比,犹如“拨云雾而见青天”。陈嘉庚认为,共产党令人振奋,有家国情怀,代表着中国的前途和希望,坚定了支持共产党的决心。

  在当下,许多优秀的共产党人不计名利、不比享受,而是比理想、比奉献、比担当,堪称我们学习的榜样。如,杨善洲同志退休以后,主动放弃进省城昆明安享晚年的机会,卷起铺盖扎进大亮山植树造林20余载,带领群众建成面积5.6万亩,价值3亿元的林场,并将林场无偿捐赠给国家。黄大年放弃英国优厚待遇,秉持科技报国理想,带领团队用八年时间,突破国外技术封锁,在高温和低温超导原理技术、冷原子干涉原理技术等多个领域取得重大成就,等等。

  然而,同样是“比”,有的人却比奢华、比享受,也由此可看出不同的党性修养和高下智愚。

  “趋利之人,常为朋比,同其私也。”有的党员干部与商人打交道时,看到商人老板出手阔绰、生活奢华,不禁要跟他们比较一番,由攀比而心理失衡,最终走上腐化堕落的歧路。可见,如果比错了方向、比错了方式,终会害了自己。

  党员干部并非生活在真空之中,每天都要面临各种“比”的问题,到底应该比什么、怎么比?新时代呼唤新气象新作为,党员干部要比忠诚,比谁对党和人民的感情更深;要比信念,比谁对信仰更坚定、对未来更笃定;要比规矩,比谁更能依规依纪依法办事;要比贡献,比谁付出更多、创造更多。如此,方能在比中形成“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良好局面。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1日 15:1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