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伟大梦想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站在改革开放新的起点上③

人民日报评论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靠拼搏、靠实干成就伟大梦想,就要有那么一股子韧劲、拼劲、闯劲、干劲,就要有那么一种愈挫愈勇、愈险愈进的精神追求

  “在中国人民手中,不可能成为了可能。”连日来,一张“总书记为你点赞”的海报在网上热传,让这个金句更加深入人心。“我们为创造了人间奇迹的中国人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骄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振奋了亿万中国人奋发的豪情。

  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行进在改革开放之路上的亿万人民筚路蓝缕、胼手胝足,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占全球GDP比重达15.2%,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3.8%,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8.52%……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有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身姿,每一个中国人都有着共同的名字——“奋斗者”“实干家”。

  “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改革开放40年,人民生活的改善,不是国家发展的“意外结果”;相反,正是人民向着美好生活的奔跑,让“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一往无前。扶贫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从1978年到2017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4亿。让我们把这7.4亿还原到人——他们是那些背着编织袋走进城市的人们,是那些在土地里播撒下粮食、蔬菜、药材种子的人们,是那些在家门口的乡镇企业中缝制衬衫的人们,是那些依靠电商网站把土特产卖到世界各地的人们……今天,更有无数扶贫干部、“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向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发起总攻,誓言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正是有了每一段人生奋斗的旋律,才有了雄浑的命运交响、澎湃的时代潮音。

  “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这是中国人民最质朴的“奋斗哲学”。回看庆祝大会表彰的“改革先锋”们的人生轨迹,一个结论愈发清晰:“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今天,我们有了更高的奋斗目标,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继续以实干开辟征程、以奋斗开创未来。

  靠拼搏、靠实干成就伟大梦想,就要有那么一股子韧劲、拼劲、闯劲、干劲。有人说,两个“村”的故事,浓缩了一部改革开放史。一个是小岗村,18位“大包干”带头人摁下“红手印”,开启了农村改革的进程。包产到户之所以能成为打开发展闸门的按钮,正是因为它激活了人的行动,焕发出人们奋斗的动力。另一个是中关村,在当年中科院物理所一个堆积实验废旧物资的小仓库里,诞生了“村里”第一家民营科技企业。如今短短220米的中关村创业大街,成为无数人梦想的孵化器。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中关村创业者柳传志,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就是对“中国式奋斗”的致敬,更是对中国一代代奋斗者的激励。

  靠拼搏、靠实干成就伟大梦想,就要有那么一种愈挫愈勇、愈险愈进的精神追求。无限风光在险峰。一位外国学者在登长城时,看着群山上一座高过一座的烽火台感叹,“几千年前中国人修建长城的奋斗历程,与现代中国人进行改革开放的探索实践是一个相似的过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一路走来可谓跋山涉水;圆梦民族复兴的征程,每一步也都不会轻松,还会面临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要走的路仍需从没路的地方踩踏出来、从遍布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

  年届80岁的老人黄九龙参观“伟大的变革”展览时,竟看到了自己:一张展出图片中,他和大伙正在听村“第一书记”讲十九大精神。的确,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书写人,也是改革开放的推动者;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的共同事业,也需要亿万人民共同去完成。向着未来出发,需要我们每个人努力拼搏,在新时代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5日 07:2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