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申纪兰:不忘初心,把根永远扎在农村大地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申纪兰(中)在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和村民交流(2011年6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燕雁 摄

  一身深蓝色粗布衣服、一头刚盖住耳朵的短发,在1975年剪掉长辫子之后,申纪兰40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这种在农村最常见的打扮。

  她一生不曾离开劳动,即便89岁高龄,每天还是力所能及地参加劳动。

  “要和乡亲们在一起,把根永远扎在农村大地上。”她说,这是她的初心。

  申纪兰1929年出生于山西省平顺县山南底村,是全国唯一连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人,一生堪称传奇。

  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申纪兰在报到(1954年9月摄)。新华社发

  她嫁到西沟村时才18岁,婚后第六天就下地干活,一生信守“劳动就是解放”。

  上世纪50年代,她带着十几个姐妹加入互助组,和男人一样种树开荒,把男女“同工同酬”变成了现实。至今,村里仍流传着这样的“斗争故事”:

  春播快开始了,成堆的粪要往地上匀。妇女装一天粪7分工,男人挑、匀一天10分工。干了一天,妇女们都想挑粪匀粪。男人不愿意,就比赛。一样多的人和地,男人休息了,妇女不休息,不到晌午,妇女们都匀完了,有的男人还没匀完,连最反对同工同酬的男社员也说:“该提高妇女的底分了。”

  1983年,西沟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迎来改革开放后的新起点。2年后,申纪兰带领乡亲们办起了平顺县第一个村办企业,西沟村逐渐走上了快速发展道路。

  现在,西沟村有集体企业4家、民营企业12家。2018年,村集体可支配收入21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800元。

  申纪兰(左)和妇女们在一起劳动(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在申纪兰身上,“勿忘人民、勿忘劳动”的初心已经化为血液。即便在担任山西省妇联主任期间,她依然早早起床,给大家扫地、打开水、擦桌子,也不曾将自己和孩子户口迁到城市。

  申纪兰对物质生活看得很轻。她住的仍是上世纪60年代的老房子,有一张旧桌子和一个旧式小柜子,一张老式木床占了半个屋子,没有一件现代化家具和高档电器。但她却多次将奖金捐给村集体。她坚持不领厅级干部工资,原来每月只拿村集体150元补贴,这两年才涨到300元。

  “什么时候也不能忘记党的教导,不能脱离群众,要给群众干工作。”申纪兰说。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07:10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