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琼海潭门镇海上民兵连副连长王书茂——“继续守好祖国南大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书茂(右二)组织民兵开展训练。宋国强摄(新华社发)

  “自古行船半条命,但我们从没想过不出海,这是千千万万海南渔民一代代劳作和守护的地方。”62岁的王书茂是海南省琼海市潭门镇的一名渔民,自1985年担任潭门海上民兵连副连长起,王书茂坚持抓好海上民兵训练,协助部队驻军,“为祖国守好南大门”。

  这些年来,王书茂一共组织渔民抵御了120场台风,对600多位渔民实施了救援。他先后参加南沙赤瓜、东门、南华薰阳等岛礁建设,主动请缨开船运送建筑材料,多次带领民兵与非法入境的外国船只做斗争。2012年,在与外国船只对峙中,王书茂镇定自若,指挥周旋,直至将其全部驱离。2014年,我国钻井平台作业受到外国船只的干扰,王书茂闻讯后带领海上民兵驾船赶往事发海域宣示领海主权,把外国船只全部驱离。

  “以前,我们的木制渔船100吨位、80吨位就很了不得,判断航线全靠经验和祖传下来的《更路簿》。改革开放40年,渔民的海上生活大变样。尤其这几年,国家很重视南海渔业,造出了800吨位钢制船,潭门港里停满了插着五星红旗的大吨位渔船。船大了,配了定位准确的导航系统,‘船船通’工程保障我们在船上能收看到几十个电视频道。”王书茂说。

  几年前,王书茂将吨位小、风险高的木制渔船换成一条120吨的钢制渔船,和两个弟弟共同经营。“现在船大了、船多了,竞争也更激烈,出海的效益在下降,部分渔民面临转产转业。”王书茂说,目前潭门港有90多条渔船需要转产,2000多名渔民需要转业。王书茂在琢磨发展海钓、开渔家民宿等休闲渔业,为渔民转产转业谋出路。

  近年来,潭门镇大力发展休闲渔业,海南首个休闲渔业试点项目去年落地潭门。如今的潭门港码头,商业街热闹非凡,各式海鲜酒楼、海洋工艺品摊位,顾客络绎不绝……

  “造大船抓大鱼,继续守好祖国南大门。”王书茂说,要让渔民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07:2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