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省张家港市委原书记、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秦振华:说干就干 抢抓机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9日下午4时,一列“复兴号”列车稳稳地停靠在苏州北站。秦振华走出车厢,笑容满面,透着兴奋与自豪。

  今年83岁的秦振华(见图。庞瑞和摄)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我去北京领奖,代表的是在改革开放一线敢为人先、敢拼敢闯的苏州干部群众。”他说。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时,秦振华记得很认真。“总书记的一句话给我留下的印象太深了:‘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秦振华说,“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张家港的成绩,也是干出来的。”

  1992年初,56岁的秦振华破格担任张家港市委书记。刚一上任,秦振华提出“三超一争”——工业超常熟,外贸超吴江,城建超昆山,各项工作争第一。这个口号在当时算是石破天惊,人民日报说这“把一池春水搅得波澜起伏”。

  这一年,国家要在江苏省建一个内河港型保税区,对于张家港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机遇。而南京港、镇江港、南通港的条件都优于张家港,不过,张家港有自己的法宝,“那就是说干就干,抢抓机遇。”当年2月,在全市干部大会上,秦振华喊出了“我们是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上,先下手为强!”3个月,1284户村民动迁完毕;6个月,完成区内“五通一平”;10月16日,国务院批准张家港建保税区的公文正式下发。张家港“以港兴市”的战略决策落到了实处,掀起了新一轮建设高潮。

  6年内,张家港创造了28项全国第一,从苏南的“边角料”一跃成为享誉全国的“明星城市”。秦振华认为,“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核心就是实干。”

  秦振华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把宣传“张家港精神”、推动区域经济协作作为自己的“新战场”,到全国各地作了310多场报告。“人退志不退,位退心不退。”秦振华说,“我要继续宣讲好改革开放的新精神。”

  延伸阅读

  秦振华:“张家港精神”的塑造者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7日 07:4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