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刘汉章:国企改革“邯钢经验”的创造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汉章(右二)在邯钢车间向工人了解生产情况(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 张小军 摄

刘汉章(右二)在邯钢车间向工人了解生产情况(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 张小军 摄

  出生于1936年的刘汉章是邯钢最早的建设者之一。1984年,刘汉章出任邯钢总厂厂长,刚一上任便开始改革。

  刘汉章坚持从实际出发,提出“量力而行、滚动前进、梯度发展”方针,自筹资金,先后对一炼钢、二炼钢、中板、高线等进行技术改革。

  1988年,国家冶金部在邯钢召开现场会,推广邯钢技术改革发展经验,邯钢被誉为“我国地方钢铁企业开出的一列特别快车”。

  1989年,钢铁市场疲软,钢价急剧下跌,原燃料、电费等成本却大幅上涨,邯钢生产的钢材90%出现亏损。当大多数国企还在坐等市场好转,乞求政府“关爱”时,刘汉章和他的班子决定解放思想,走向市场!

  刘汉章带领干部职工冲破计划经济思想观念的束缚,创立并推行“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经营机制,形成“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责任体系。

  新机制从1991年1月正式实施,2月、3月各盈利400万元,4月盈利600万元,5月盈利800万元,6月盈利1700万元……此后5年实现的效益超过前32年的总和。

  邯钢巨变引起关注。1992年,冶金部在冶金行业推广邯钢做法。1993年,国家经贸委组织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贸委主任、部分企业厂长到邯钢学习。1996年,国务院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学习和推广“邯钢经验”。

  “邯钢经验”在全国掀起一次企业管理模式革命。到2000年,先后有3万余家企事业单位、30万人次到邯钢学习“取经”。邯钢经验为国企“三年脱困”、实现“两个转变”提供了宝贵经验。刘汉章曾说:“邯钢把商业秘密、经验、技术无偿地奉献给社会,就是想帮中国国有企业都搞好。”

  刘汉章担任邯钢“一把手”18年,企业总资产由6亿元增加到256亿元,年钢产量由64万吨增加到543万吨。邯钢由一个地方小钢厂发展成为享誉海内外的特大型钢铁企业,成为工业学大庆之后的第二个典型,被誉为“我国工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 14:38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