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战斗英雄韦昌进:甘做钢铁长城一块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大校军官韦昌进接到沉甸甸的改革先锋奖章时,心潮澎湃,百感交集,33年前炮火连天的战斗场景在眼前浮现。

  1985年3月,入伍1年多的韦昌进随部队开赴前线。一次激烈战斗中,在4位战友相继牺牲、重伤后,他独自坚守战位11个小时,引导炮兵连续打退敌军8次连排规模反扑。

  在敌军即将攻上哨位时,韦昌进在报话机中高呼“向我开炮”。战斗结束,这位“活着的王成”遭受了重创,弹片穿透右胸,并击掉了他的左眼球,全身22处负伤的他昏迷了7天7夜。

  “真正的英雄是那些已经牺牲的战友,我只是祖国钢铁长城上的一块砖。”经历过炮火洗礼的韦昌进,对来之不易的和平格外珍惜,对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和军队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自豪,“作为新时代军人,就该为保卫人民幸福生活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而冲锋陷阵。”

  30余年来,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的韦昌进时刻保持着“兵味”,处处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军人的庄严承诺。

  担任连队指导员,他带出了3个提干对象和4名考取军校人员;担任军校教员,他结合战场案例深入讲解基层政治工作课,带出很多优秀骨干;担任人武部政委,他大力整改基层专武干部队伍,经验做法被上级转发;担任军分区副政委时,他督导包片城区基层武装部基础设施率先达标;担任军分区政委,他带领党委班子成员接手历史遗留问题、整治民兵武器装备仓库、规范民兵组织整顿、改善选兵定兵方式,立改废释40多个指导基层抓落实的规范和意见。

  2017年7月,韦昌进被中央军委授予“八一勋章”。

  至今,他的身上还残留着4块弹片,过安检时常引起“嘀嘀”响声。他说:“这‘嘀嘀’之声,时刻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敢于牺牲、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既然我们都穿着这身军装,就要时刻准备着上战场。”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9日 15:21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