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保国:开创山区扶贫新路的“太行山愚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保国(前)带领学生实习(2009年11月29日摄)。新华社发

  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一幅大型油画《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吸引很多人驻足——画中人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俯下身子为群众脱贫觅出路,用科技把荒山秃岭抛进历史,把绿水青山留给未来;他每年进山“务农”超过200余天,生前吃着馍就白开水当饭,用担当让贫穷困苦成为过去,让富裕文明渐成现实。

  李保国,1958年出生,2016年去世。身为河北农业大学教授,他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始终奋战在科技兴农、扶贫攻坚和教书育人第一线。在他几千条名字的手机通讯录里,最贫困地区的农民占了60%;他把第二个“家”搬到了邢台县、内丘县、临城县、南和县、易县、平山县等扶贫基地的田间地头;把第三个“家”搬到从保定到各个扶贫基地行驶的火车+汽车+拖拉机+摩托车+自行车里。从邢台县前南峪到内丘县岗底村,从临城县凤凰岭到平山县葫芦峪,道道山梁,条条沟坎,都留下着李保国坚实的足迹。

  李保国(前左)在河北省内丘县岗底村向村民讲解果树修剪知识(2016年1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朱旭东摄

  李保国在服务人民中实现自身价值。他先后取得研究成果28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8项,技术推广面积1826万亩,培育了16个山区开发治理先进典型,打造了系列全国知名品牌,带动省内外10万山区农民增收58.5亿元。参与开发的聚集土壤、聚集径流“两聚”理论,使邢台前南峪森林覆盖率达到90.7%,植被覆盖率达到94.6%,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称号。

  “保国走了,但是他还有未完成的事业,还有很多老百姓需要他,我想这也是他生前最大的牵挂。”李保国的爱人郭素萍回想起自己的伴侣、同事眼圈湿润,她告诉记者,由她与李保国一起并肩战斗过的专家、同事、学生、农民组成的创新团队,正在一道努力把李保国生前未竟的事业继续发扬下去。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2日 17:32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