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这十九句话向台湾同胞传递重要信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日,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大会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回答了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台湾同胞共同致力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在此,央视网为您梳理讲话中这些态度鲜明、激荡人心的话语。

  1.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2.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

  3.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

  4.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5.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6.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

  7.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8.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

  9.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

  10.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合作取代争斗、以双赢取代零和,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

  11.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就能改善和发展,台湾同胞就能受益。

  12.背离一个中国原则,就会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损害台湾同胞切身利益。

  13.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因为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对两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

  14.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两岸同胞要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

  15.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在国际上腰杆会更硬、底气会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严。

  16.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

  17.我们真诚希望所有台湾同胞,像珍视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和平,像追求人生的幸福一样追求统一,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

  18.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19.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但只要我们和衷共济、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16:04 来源:央视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