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悟】民主生活会怎样才能不踩空、不走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岁末年初,各地正在积极组织开展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民主生活会是我们党的好传统。近年来,经过持续整改,民主生活会质量已大有改观,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

  有的单位担心难以过关,就在会前专门进行“演练”;有的领导干部查摆问题调不好焦距、找不准焦点,批评自己蜻蜓点水,批评他人不痛不痒……

  凡此种种,使批评和自我批评失去了“辣味”,让民主生活会踩了空、走了样。

  查找问题不能囫囵吞枣

  查摆问题是否到位,关键在是否真的把自己摆进去。照镜子,照的是自己,不能对着镜子瞄别人,对着镜子看风景。

  要注重从政治上对照检查、从党性上深挖根源,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落细落小落实、见人见事见思想,确保查找问题不散光、不跑偏。

  开展批评不能蜻蜓点水

  “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应是我们对待批评应有的正确态度。

  开展自我批评,要联系实际、针对问题、触及思想,抛开“丢面子”、“怕揭丑”的想法,直面自己。

  开展相互批评,要敢于较真碰硬,敢于交锋,不怕得罪人,不能浮光掠影、蜻蜓点水,“红红脸”“冒冒汗”,才能“出汗排毒”。

  监督指导不能走过场

  监督不能成为“稻草人”,上级党组织要对下级单位召开的民主生活会进行全覆盖督促检查和指导,对会上主题跑偏、内容不聚焦、“辣味”不够等情况,要及时叫停,督促纠正或重开。

  对于在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重要问题,党组织没有及时研究解决和向上级党组织报告的,应当追究主要责任人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17:10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