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谈两岸关系 习近平这十句话震撼人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共同努力。2019年1月2日,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大会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代表祖国大陆人民,向广大台湾同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亲望亲好,台湾海峡隔不断两岸兄弟亲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对台讲话,呼吁两岸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共谋民族复兴。从“九二共识”、“命运共同体”到“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一句句饱含深情且又铿锵有力的话语,拉近了两岸同胞心与心的距离,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坚定决心。

  坚持“九二共识” 反对“台独”

  我们郑重倡议,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

  ——2019年1月2日,习近平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坚定不移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台独”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只会给两岸同胞带来祸害。我们决不容忍“台独”势力兴风作浪,决不容许任何“台独”图谋得逞,一切分裂祖国的行径都是注定要失败的!两岸同胞要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以实际行动展现正义的力量和声音。

  ——2018年7月13日,习近平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

  命运同体

  透过近代历史风云,两岸同胞深刻体会到,大陆和台湾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我们的命运从来都是紧紧连在一起的。国家强大、民族强盛,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每一个中国人生存、发展、尊严的保障。我们要铭记历史教训,弘扬抗战精神,珍爱和平,共谋发展,团结一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2015年9月1日,习近平会见前来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连战等台湾各界代表人士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历来是命运与共的。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两岸联系日益密切的今天,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面对新形势,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要坚定信心、增进互信,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携手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

  ——2015年5月4日,习近平会见朱立伦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

  融合发展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

  ——2019年1月2日,习近平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

  ——2016年3月5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

  两岸一家亲

  两岸一家亲,都是中国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改革开放40年间,两岸同胞始终同舟共济、砥砺前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更加光明的前景,我们为同胞谋福祉的能力更强、条件更多。逐步为台企台胞提供与大陆企业、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是我们的庄严承诺。

  ——2018年7月13日,习近平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参访团

  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报告

  共圆中国梦

  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两岸中国人才能过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2019年1月2日,习近平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希望两岸双方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顺势而为,齐心协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更多成果,造福两岸民众,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4年2月18日,习近平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

  (央视网 李雪菲 张雷 整理)

进入“学习平台”了解更多

进入“学习平台”了解更多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4日 08:48 来源:央视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