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

浙江省丽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方健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和继续,需要千百万高素质专业化的年轻干部赓续接力,保证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从而取得伟大社会革命的最终胜利。

  一、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是党的历史经验的深刻启示

  历史证明,我们党的事业需要大量优秀年轻干部。优秀年轻干部的不断涌现,是党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就在中央苏区创办了马克思共产主义学校、中国工农红军学校等教育培训机构,培养了大批青年干部,形成了革命骨干。以这批二三十岁的年轻干部为骨干,中国工农红军完成了史无前例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实现了伟大的战略转移。延安时期,我们党坚持把培养年轻干部放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大力培养年轻干部,一批批年轻干部从延安走向全国,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发挥了中坚作用,也为新中国的建立准备了大量的执政骨干。新中国成立后,面对资本主义阵营处心积虑的“和平演变”图谋,毛泽东明确提出了培养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战略任务,以保证我们党和国家永不变色。改革开放以来,历代中央领导集体始终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全党的战略任务,全面贯彻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方针,不断完善干部人事制度,年轻干部梯队逐渐形成,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可靠的接班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从事业发展需要出发,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一批又一批年富力强且具有专业知识的年轻干部接过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接力棒,走上了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的重要领导岗位,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新形势,肩负新使命,更加迫切需要一大批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的优秀年轻干部接续奋斗,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

  二、大力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是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时代,我们党必须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新的世情、国情、党情,对党的建设包括党的干部工作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从世情来看,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一些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我国发展所需的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面临挑战。从国情来看,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但挑战也十分严峻,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不高、创新能力不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较为突出,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这些都亟待我们去加以解决。从党情来看,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依然任重道远。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一个时代的问题要由一代人来解决,新的伟大社会革命要由成长在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来推进。伟大社会革命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这就决定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项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工作,不能有任何的松懈疏忽,否则就可能造成干部的青黄不接;必须把年轻干部工作放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的高度去统筹谋划。伟大社会革命是一项艰巨复杂的任务,这就决定了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必须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专业本领,能够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能够扛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使命,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三、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需把握好几个关系

  培养年轻干部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新要求,扎扎实实地抓好长远谋划和整体规划,并一以贯之抓好落实。在实践中要着重把握好四个关系。

  一是政治过硬与本领高强的关系。“千条万条,讲政治始终是第一条”,挑选年轻干部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要求,确保选出来的“苗子”“胚子”政治上过硬,坚决防止政治上的“两面人”。政治过硬是“德”,本领高强是“才”,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重德重才、德才兼备,才能把年轻干部培养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接班人。要注意帮助年轻干部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有意识地安排他们到问题集中、矛盾复杂的吃劲岗位历练,接一接“烫手的山芋”,当一当“热锅上的蚂蚁”,在实践中检验政治忠诚、练就过硬本领。

  二是数量充足与质量优良的关系。数量是质量的基础,任何质量都需要一定的数量来体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要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努力做大年轻干部的“基本盘”。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向前推进,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要求越来越高,对“干部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强化质量意识,严格标准、从严把关,在选干部、配班子时要更多地聚焦年轻干部“好不好”“优不优”,坚持数量服从质量,决不能片面追求年轻化。

  三是大胆使用与遵循规律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要不拘一格大胆使用”,但又要“辩证把握年轻干部使用快慢关系”。这就要求我们处理好大胆使用与遵循规律的辩证关系,既要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又不能降格以求,做欲速则不达的事情。要科学探索年轻干部成长的客观规律,不逾越成长周期,不人为拔苗助长,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顺势成长,在实践中脱颖而出。要坚持事业为上,坚决破除平衡照顾、求全责备、唯资历、抠台阶等观念,打破陈规、与时俱进,以包容的心胸、发展的眼光、开放的心态大胆选拔培养使用年轻干部。

  四是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的关系。培养年轻干部既是当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的需要。这就要求我们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立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在中心工作和干部工作的大局中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制定科学合理的近期、中长期年轻干部培养选拔规划,充分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的积极性,通过常态化、制度化的筛选和培养机制,使我们党培养优秀年轻干部这一百年大计如源头活水,长流常新。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10:54 来源:党建研究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