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悟】密切联系群众的四个着力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是增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的基础工程。新时代对做好群众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坚持不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细致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从以下四个方面下更大功夫。

  走访群众交朋友

  最真的情况在基层一线,最实的情怀在田间地头。联系群众,首先要走进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更要走进群众心里。党员干部要以交朋友的态度,融入群众圈子,和群众打成一片。基层干部为了同各类人群说上话、交上心,针对不同走访对象,以本地干部与外地干部搭配、土专家与高才生搭配、基层干部与业务骨干搭配,破解心理防备、方言障碍、年龄代沟,不仅走进百姓家门,更敲开群众心门。针对不同情况,做到了解民情多说家常话、化解矛盾多说宽慰话、宣传政策多说大白话、引导群众多说知心话、脱贫致富多说鼓励话,实现与群众的良性互动和真诚沟通。把信访室搬到车间工地、群众家门口,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群众预约为干部邀约,零距离为百姓解忧解困。坚持线上线下联动,线下走访做到不扰民、不误工,线上走访及时回应解答,实现服务群众24小时不掉线。

  发动群众聚合力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和创造者,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才能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改革发展也好,脱贫攻坚也好,群众都是真正主体、主力和主人。把群众当主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由群众投票表决。把群众当参谋,善于集众智,充分征求群众的合理意见,让决策更民主、更科学。通过全区域动员、全覆盖宣传、全方位督查、全流程优化等途径,让更多群众知晓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坚持重诺守信,对于年初向群众承诺办理的民生实事,列出时间表、路线图、责任状,限期办理。事情办好的,要让群众知道,不能有落实无反馈;事情未办好,要及时向群众作出合理解释,争取群众理解。对涉及贫困户识别救助、土地确权、低保评定、临时救助、财务收支等情况,通过规范制度、优化模式、加强监督等途径,确保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取得实效,增强各项工作透明度,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公平公正。

  服务群众接地气

  联系服务群众关键是要打通“最后一公里”,让服务更接地气。强化党组织引领作用,打破传统的以领域、单位、行业为划分、互相封闭的模式,通过街区统筹、园区统筹和商圈楼宇统筹,把联系服务群众的阵地建在群众身边。以基层网格化服务为载体,试点推广微邻里微信公众号,零距离收集社情民意,第一时间就近上门服务,面对面现场处理问题,群众办事、咨询一号通达。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针对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坚持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规范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大力推进审批服务集中办理,将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服务职能全部纳入政务大厅,做到只进一扇门、办完所有事。打造信息化智能化政务平台,用信息跑腿代替群众跑路,在街道建立自助服务终端,让群众办事不出街道、不出村(社区)。引导贫困村与国有企业组建合股公司,充分利用贫困村山水林田湖资源和富裕的劳动力,发挥国有企业的资金、技术、管理优势,走出一条扶贫新路子,增强群众获得感。

  教育群众树新风

  做好群众工作,关键是组织引领、新风引育、典型引导的方式,密切干群关系。将农村党支部设到自然村或村民小组,自然村有3名以上党员就可设立党组织,择优发展党员,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和战斗力。创新宣传方式,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文明创建等内容。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文明村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评选表彰好媳妇、好妯娌、好公婆。开展一副家风联、一面家训墙、一张全家福、一道家风菜、一个传家宝等活动,促进家风向好。组建红白理事会,倡导节俭之风,有效解决农村聚餐安全、环境保护问题,促进民风淳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的时代新风尚。鼓励道德模范参与乡村治理,吸引心系故土的企业家回乡创业,培育树立致富能手等模范典型,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15:4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