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悟】年末岁尾 党建述职不能“一述而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年末岁尾,各地正在开展党建述职评议工作。通过全面总结,互相点评,从而提高政治站位,知不足、明方向、紧责任,从而更加扎实抓好今后党建工作。

  但是,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党建述职存在过关心理,以为述完职就“万事大吉”,没有后续整改落实篇。有的述职时侃侃而谈,会后却置之不问;有的问题年年都一样、工作年年都类似,让述职评议成了走过场、搞形式。以过关心态抓党建工作,只会让党建工作迷失了方向,找不到着力点。

  深剖析,明原因

  要拿出敢于揭短亮丑、不甘落后的态度,认真梳理上级领导点评意见、群众意见建议等,深入分析、研究,查找原因。

  多从政治站位、责任落实、工作作风等方面剖析,既要就事论事,又要举一反三,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向入手,切实找准找实产生问题根源所在。

  要深入基层和群众开展调查走访,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群众对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期望期盼,确保工作不“偏离航向”。

  党组织负责人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勇于担当,主动认领问题,以上率下,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

  列清单,抓紧改

  查找原因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要端正态度,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措施,抓紧整改落实。

  对于能尽快解决的,坚决不拖延,对那些短期内难以完成的,也要积极创造条件,坚持不懈努力,同时要积极向广大党员群众说明情况,争取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要实行台账式销号管理,整改一项、销号一项,对群众不满意、不同意的坚决不销号,在整改中提升群众对党建工作的满意度。

  着长远,立制度

  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特征。

  要建立健全制度,巩固整改成果,杜绝问题再次发生。

  要着眼长远,坚持务实管用,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等工作有机结合,让党建工作真正严起来、实起来。

  要加强监督,对敷衍了事,对存在问题不管不问的,及时曝光处理,让党建述职真正述出压力,述出责任,述出成效。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程永)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16:42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