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镜鉴】古代廉吏绰号撷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崇尚清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古代,有一些官吏也能注重为官清廉,做到出淤泥而不染,从而各自获得了与为官清廉有关的绰号。这些绰号,或反映为官者出尘不染的清廉情操,或体现老百姓对为官清廉者的赞许,别有情趣。

悬鱼太守

  东汉时羊续任南阳太守。一次,有个府丞听说羊续爱吃鲜鱼,便托人备了两条大鲤鱼,一清早给羊续送去。羊续婉言辞谢,不肯收受。府丞老于世故,笑着说:“区区二尾小鱼,又不是金银财宝,大人何必那样认真?”说着,把鱼往案上一搁,转身就走。于是,羊续把那府丞送来的鱼高悬于官衙中,以示拒贿。

一钱太守

  汉代会稽太守刘宠,在任时简除苛政,关心民生。后来朝廷调他进京任职,路过山阴,有几位百姓拦住车驾,一定要送他百钱,以感谢他在会稽为民办的好事。刘宠听了很感动,再三推辞,最后只得选了一个钱作为纪念。从此,“一钱太守”的绰号便在民间传开。

悬丝尚书

  西晋“竹林七贤”之一的吏部尚书山涛,身居宦海,却甘于清廉,洁身自好。陈郡人袁毅曾做鬲县令,一次,偷偷给山涛送去百余斤真丝,山涛得知后命家人将这些真丝悬于梁上,以警世人。后来,袁毅劣迹事败,朝廷得知他曾送真丝给山涛后,派人到山涛府上查询,但见那百斤真丝仍悬挂在梁上,虽已为虫蛀食,但“尘埃封印如故”,众人便称他为“悬丝尚书”。

菜知县

  明代胡寿安先后任信阳、新昌等县知县,一生清廉自持,不事奢侈,常自种蔬菜以供日用。他吃的是粗米饭,穿的是粗布衣,睡的是纸帐子,百姓称之为“菜知县”。他曾在纸账上题诗一首以自警:“紫丝步障簇春华,卧地眠云自一家,雪又不寒云又暖,扶持清梦到梅花”。

驴车尚书

  清代戴敦元任刑部尚书时,不讲享受,着粗衣,坐敝车,生活简洁。一次,天刚下过一场大雪,他穿着雨衣,手里抱着文书,在路上徒步行走,直到在大街上遇到一辆驴车,才叫驴车送他到刑部衙门。人们为赞其清廉,就称他为“驴车尚书”。

半鸭知县

  清代于成龙终生从政,清廉无私,崇尚节约,甘于淡泊。据《于清端公政书》载,他在任广西罗城知县时,其子从山西老家来看他,他只有一只还舍不得吃的咸鸭,乃割下一半作为儿子回老家时路上的菜肴,因此得名“半鸭知县”。后人有诗赞之:“半鸭知县古来殊,为政清廉举世无。徜使官员皆若是,黎民安泰乐斯乎!”

悬檄督抚

  清代名臣张伯行,工于谋事,耻于谋私,做官清正廉洁。他任福建巡抚时,常有亲朋故旧携礼来见。但张伯行对来访者的贡奉,执意不纳分毫。为杜绝送礼者,便写了一篇《禁止馈送檄》,高悬堂上,以明其志。其《禁止馈送檄》云:“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此檄一悬出,果然使行贿送礼者望而却步,悻悻离去。于是,当地百姓尊称他为“悬檄督抚”。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缪士毅)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8日 16:0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