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多棱镜】22个总结合为一份 这些地方的干部开始“减负”过年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岁末年初,又到了各类检查评比、总结汇报、传达部署的关键时期。记者近日在四川、贵州、江西等地采访了解到,各地采取系列“减负”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改进作风永远在路上,受访干部呼吁建立长效机制,让大家把更多时间用在干实事、出实绩上来。

  22个工作总结合并1份 132项督查考核缩减大半

  过去由于填表报数多,经常困在办公室。随着不必要的检查逐渐精简,现在一个星期能够去贫困户家一两次。

  接到记者电话时,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金山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晓利和同事正迎着凛冽的寒风,查看新修的水泥路。她说,虽然天气较冷,但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心里暖和。

  杨晓利说,按照以往要求,她所在的乡镇纪委除了一份年终总结外,其余每项工作还必须有一份年度总结,涉及案件查处、信访工作等多方面。“今年有了新规定,报送给区纪委监委机关各单位的半年、全年等22项工作总结,全部合并为一份。”

  同样感受到“减负”的还有江西省庐山市蛟塘镇副镇长周孙斌。他介绍,过去由于填表报数多,经常困在办公室。随着不必要的检查逐渐精简,现在一个星期能够去贫困户家一两次。

  2018年10月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确,要严格控制总量和频次,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原则上每年搞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同类事项可合并进行,涉及多部门的联合组团下去,防止重复扎堆、层层加码,不能兴师动众,动辄对着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影响地方和基层的正常工作。

  对标中央要求,各地开展了专项整治。2018年11月以来,江西省委有关部门派出多个暗访组,深入脱贫攻坚“前线”,不打招呼、不搞陪同,针对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脱贫攻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药方”;湖南省长沙市委近日也对违规开展燃煤污染整治工作督查的市发改委通报批评,并责令其书面检讨,而长沙市某区原本年底全面铺开的132项督查考核项目也压缩至25项。

  招专人整材料“留痕” 村干部忙于接待像“演戏”

  “有一次集中在办公室弄,材料桌上放不下,就扔在地上,后来晚上累了,有的人就直接睡在了纸上。”

  记者采访发现,各地积极采取措施为基层“减负”的同时,仍有一些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为了达到全程痕迹、应付各类检查,专门招聘人员从事资料收集、归纳工作。

  “面上的督查检查少了,干部实际负担仍然挺重。”西部某省一位乡镇党委书记表示,最近正在做贫困户“四卡合一”工作,即要把政策明白卡、贫困户基本信息卡、帮扶工作记录卡、贫困户收益卡合并到一本手册,以前贴在贫困户家外墙上的标识牌也要更新。“每一次调整,都涉及到资料。”

  西南某省一位村支书表示,现在最烦的就是“痕迹管理”,什么都要拍照、归档。村委会总共7人,其中招的4名大学生主要负责整材料,一年用坏2台打印机。“有一次集中在办公室弄,材料桌上放不下,就扔在地上,后来晚上累了,有的人就直接睡在了纸上。”他苦笑着说。

  一所只有5名老师、20个学生的农村小学,为迎接前段时间的专项复检,专门设了一间资料档案室。校长拿出钥匙打开房门,只见里面摆着开展各项活动的照片展板,桌上整齐排列着各类奖牌、资料,其中各类办学台账将近30本。“虽然是抽查,但都要做的。”这名校长说,幸亏最终没有被抽到,不然会更累。

  除了整理材料让基层干部烦恼之外,一些“示范点”的接待考察、检查过多过滥也有待规范。

  “一般点的考察接待、督查检查确实在减少,但是‘示范点’迎来送往仍然较多。像走马灯一样,有时候一天就要接待五六拨。”一名乡镇党委书记坦言,基层干部群众对此形象地比喻说像登台演戏,村干部接待多了,每次介绍情况“台词”也越来越熟。

  整改没有“休止符” 盼长效机制遏制“回潮”

  要给干部干事创业创造更宽容的环境,不能过度依赖问责来推动工作,应完善相关体制机制,让容错纠错机制落地,为基层干部创业干事“撑腰鼓劲”。

  受访干部表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顽疾,不可能一蹴而就,既要拿出更务实的举措打好“攻坚战”,更要一以贯之打好“持久战”。

  ——出台制度规定,压缩弹性空间。为减少“文山会海”、频繁检查,很多地方进行了诸多探索。如贵州曾实施为期15天的“无会期”,省委省政府不召开重大会议,不开展重大活动,省直有关部门也不召开让市县参加的专题性会议,集中精力聚焦脱贫攻坚。“中央文件规定,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要减少50%以上,这是从制度上压缩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发生的空间。”四川省大竹县委书记何洪波说。

  ——管住关键少数,建立负面清单。不少干部认为,之所以基层工作会陷入形式主义,部分是上级部门的官僚主义、层层“甩锅”所致。记者了解到,《贵州省2018年度贫困县专项评估检查工作方案》指出,建立负面清单管理机制,凡出现超标准接待、做展板、拉横幅、收受土特产等加重基层负担行为的,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

  ——激励干事创业,完善容错问责。基层情况千差万别、各不一样,作为“最后一公里”的执行者,要勇于探索、敢于担当,积极干事创业。一些干部提出,要给干部干事创业创造更宽容的环境,不能过度依赖问责来推动工作,应完善相关体制机制,让容错纠错机制落地,为基层干部创业干事“撑腰鼓劲”。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1日 16: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