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扎鲁特旗“四项举措”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

内蒙古扎鲁特旗委组织部 徐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内蒙古扎鲁特旗以强班子、促管理、抓产业、聚民心为抓手,有效增强了基层组织堡垒作用,提升了基层组织战斗力,重点转化了软弱涣散嘎查村党支部,提升转变89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完成“清零”目标。

  强班子,从“要我干”变“我要干”。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该旗以嘎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着力把一批懂经营、善管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意识强的能人选拔推荐到党组织书记岗位,提高党组织引领集体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同时,采取集中示范培训、普遍轮训、相互观摩、外出考察等方式,不断提高镇村两级干部适应市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能力。目前,有126名致富能人选为“两委”班子负责人、7名驻村干部兼任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致富带头人效应,助推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促管理,从“撂挑子”变“齐奋勇”。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公开承诺,实现“分工负责、分层落实、目标管理”的要求,合理界定村党组织、村委会的工作职责和议事范围。大力推行“农村干部”目标考核管理办法,将考评结果与工资和奖惩挂钩,对评为不称职或工作标准低的村给予通报与批评,加大力度推进从优秀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中选聘享受事业编制工资待遇人员工作,树立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导向,形成示范效应,激发嘎查村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抓产业,从“散荒乱”变“聚宝盆”。积极做好因地制宜文章,以土地入股、土地租赁、土地流转等方式,依法合理开发自然资源,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林下经济,培育和发展高效、特色农产品种养基地,鼓励发展乡村旅游、观光采摘和民俗体验,通过自主经营、发包、租赁、集体入股形式分红等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全旗206个嘎查村中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的嘎查村152个,5-10万元的嘎查村26个,10-50万元的嘎查村21个,50万元以上的嘎查村7个。

  聚民心,从“独角戏”变“大合唱”。首先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入手,构建“党组织领导、村代表参与、村委会执行、村监会监督”的村级治理机制,推行民主提议、民主商议、民主决策等办法。同时,聚焦制约百姓脱贫致富的“瓶颈性”难题开展“议贫会”,通过改革创新,不断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新路径,大胆破旧立新,在理念思路、方式方法、体制机制、保障落实等方面展开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形成了特色产业拉动、社会力量推动、群众自主行动、典型示范带动的集体经济发展氛围。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2日 15: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