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正的人生 从放宽心开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心就像路,越计较,越窄。宽容,看起来是让别人,实际是给自己的心开拓道路。人心总相互,你让别人一步,别人才会敬你一尺。不与君子计较,他会加倍奉还;不与小人计较,他会拿你无招。

P1

  社会学家费斯汀洛也曾说过一个很著名的法则:

  生活中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换句话说,生活中10%的事情是找上门的,我们没法躲,也没处逃。但另外的90%却是我们自找的。

  举个例子。

  老李早上刷牙,将自己新买的手机放在洗手台边。妻子怕手机被水淋湿,就随手拿过去放在餐桌上。儿子起床后到餐桌吃早餐,不小心将手机碰到地上。啪,手机屏幕碎了。老李心疼手机,一边骂儿子笨手笨脚,一边嫌弃妻子多管闲事,黑着脸与妻子争吵。两人忙着吵架,双双迟到,被扣掉了全勤奖。儿子也因为心情不好,考试发挥失常。一家人的一天,全被毁了。

  老李一家的故事中,手机摔坏是其中的10%,后面一系列事情就是另外的90%。若你一直为生活里那10%的糟糕事烦心痛苦,那你大概率会错过下一秒可能发生的好事,同时让生活剩下的90%的事情也变得糟糕无比。

P2

  如何把日子过得快乐?

  根据法则,很关键的一点——要把日子过得乐呵,就不能纠结于生活中无法改变的那10%。

  放宽心,人生很难十全十美,不顺也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小到只占10%,别沉迷其中,跨过去,又是一片新天地。放宽心,并不是无用的自我安慰。生活里发生的10%的糟心事,其实不一定真的是坏事,很可能只是你还没看到它往好的一面发展的可能性。

  人很擅长给一件事下定义。失恋是坏事、失业是坏事、失败是坏事……似乎所有的失去都是坏事。但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你会发现它们不一定是坏事。失恋可能是好事,虽然过程充满痛苦,但我们在反复的失去中才能明白,爱情里自己要的到底是什么。失业可能是好事,离开舒适区会很恐慌,但新的环境、新的人、新的挑战,会带你快速步入新的阶段。失败也可能是好事,尽管接受它不容易,但它会让你沉下心思考,让你更清楚地看清失败的原因,寻找下一次的成功机会。放宽心吧,一件事,不到最后一刻,没有人知道结果到底如何。

p3

  书中说:一个完整的故事由五部分组成——激励事件、进展纠葛、危机、高潮、结局。

  最重要的就是激励事件,它大概率很糟糕,但是没有它,就无法开始一段故事。

  我们的人生何尝不是一本故事书,发生的那10%糟心事就是激励事件,它会打破我们生活的平衡,但一定会带我们进入下一段故事,到达生活的新高潮。真正的人生亦是如此,面对生活的困难和挑战,请放宽心,要相信路还长着,就算是坏事,我们也有时间让它变成好事。

(综合整理)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3日 07: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