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政之道】不妨当几次“热锅蚂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热锅蚂蚁”大概人人都不想做。但是现实中,人人似乎都遇到过棘手的事情,人人几乎都做过几回“热锅蚂蚁”。

  一棵树苗,必须经历风吹、雨淋、日晒、虫害等挑战,才能长成参天大树。当干部也不例外,理所当然也要经受困难、定力、意志等考验,才能成为合格干部。

  因此,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不妨积极主动地当当“热锅上的蚂蚁”,多受一些“热锅”的煎熬,多经历一些“磕磕绊绊”,多面临一些“惶恐不安”的心理挑战,从而让自己在更多的磨难中历练成长。

  “热锅上的蚂蚁”,一方面要接受“热锅”的烘烤,这不仅是身体上的煎熬,更是心理上的巨大挑战。另一方面,经受了这种挑战,锅里的“蚂蚁”还要想方设法到达“锅沿”,力争爬到最高境界。可见,“热锅上的蚂蚁”,困境重重,压力巨大,确实不好当!

  正因为如此,现实工作中,有的干部避重就轻,“绕道而行”,一心想当太平官,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不干事”、“不到万不得已都不要碰‘烫手山芋’”、“舒服一天是一天”等“职场原则”,难怪“佛系干部”“太平官”层出不穷!如此,怎能担负起历史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

  “可靠”从哪里做起,就从当“热锅上的蚂蚁”做起!在经历煎熬和历练后,增长才干,练就本领,成熟心智。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马厩里养不出千里马。对党员干部来说,这“热锅”就是吃劲岗位、重要岗位、急事难事以及基层艰苦环境的实践锻炼。各级组织要牵线搭桥,跟踪培养,有意识、有计划地为干部安排合适的“热锅”,让他们在这上面摔摔打打,经历风雨,接受考验。

  干部要有到“热锅”上去的胆识和魄力,要痛下狠心,咬紧牙关,迎难而上,直面困难和问题,在“热锅”上摸爬滚打,经受心理上的辗转反侧甚或痛苦煎熬,增强应对困难、解决问题的自信心和免疫力。

  同时,还要以坦然心态自觉当好“热锅”上的“蚂蚁”,找准自己的位置,端正态度,不抱怨,不堕落,把矛盾、困难当成试金石,专心致志,千方百计来到高处的“锅沿”,越过“锅沿”,成就完整的人生。

  (来源:《当代陕西》 作者:马利娟)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3日 16:16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