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政之道】“手抖”中见原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打仗要下命令,签署作战计划;做经济工作要审批开支。指挥员和领导者提笔签字时,手往往发抖,因为那关系到战争的胜负、战士的生命和建设的成效。”陈毅同志任上海市市长时曾说过的这段话,至今仍引人深思。

  陈毅同志说的“提笔签字”,指的就是党和人民赋予领导干部的权力。常言道,权力是把双刃剑,没有敬畏之心,运用之法不当,很容易既伤人又伤己。

  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中,因为对手中权力不加约束,乱点头、乱签字、乱开口子,从而一步步落入“围猎”陷阱、滑入腐败泥淖的,不在少数。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想方设法跟领导干部套近乎,不计成本搞所谓“感情投资”,看重的就是领导干部手中的“签字权”,惦记的就是一旦“围猎”得手所能获得的巨大利益。当权力的边界因私利而模糊,当权力的天平因欲望而倾斜,祸事也就不远了。

  “游鱼贪食,钓者诱之。”公权不能私用、滥用,也不应专权、越权、擅权。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冷静,有权必有责,用权需谨慎。为公则利、为私则害,特别是职务越高、权力越大,越要慎之又慎,不亵渎权力、不滥用权力。“导弹司令”杨业功就是一个谨慎用权的榜样,他对自己有四“问”:

  问一问履职用权时,能否做到一颗公心、不谋私利;

  问一问受到人情纷扰时,能否做到公道正派、不分亲疏;

  问一问处理敏感问题时,能否做到公平公正、不徇私情;

  问一问面对利益诱惑时,能否做到坚持原则、不为所动。

  规范权力运行,靠觉悟,更要靠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制度笼子不断扎紧,一批旨在约束权力、监督权力的党内法规相继出台。如,《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强调“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实行权力清单制度,公开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健全不当用权问责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党内监督条例将“廉洁自律、秉公用权情况”列为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这些“紧箍咒”的存在,无疑会让领导干部在提笔签字时“手抖”,心存敬畏。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明确提出要求,无论是“心底无私”,还是“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带头建立健康的工作关系”,秉公用权都是题中之义。领导干部在用权时、签字时不妨多想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保持防意如城的谨慎之心,保持慎独慎微的敬畏之心,正确履职用权,不辜负党和人民信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李文刚)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15:49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