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春节除尘买花 装扮年味十足的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小时候,年味是一件又一件的衣服,是一份又一份的压岁钱,是见不完的亲朋好友,吃不完的大鱼大肉……

  现如今,年味一年比一年淡,有没有想改变一下呢?春节,把小家重新装扮一下,不仅是为了欢迎前来串门的亲朋好友,也是为了用新面貌去迎接新的一年。

  装扮的第一步,当然是归置屋子,收拾房间。针对比较难处理的几个地方,我们给您支支招。

除尘篇

  天花板

  屋顶天花板常年不扫,积蓄的浮尘很多,用可以伸缩的墩布,上面绑上毛巾。先用湿布擦拭,再用干布擦干。

  窗帘

  厚重的窗帘最好送洗衣店,自己洗可以从网上买一些网兜,把窗帘放进网兜里,防止把窗帘上的装饰物洗坏。洗净后可以直接挂上晾干。

  布艺沙发

  清洁布艺沙发时,可把毛巾或沙发巾浸湿后拧干,铺在沙发上,再用木棍轻轻抽打,尘土就会吸附在湿毛巾或沙发巾上。一次不行,那就多试几次。

  玻璃

  最为实用的办法是用报纸沾啤酒擦拭,啤酒中有机酸可去污,酒精挥发快。报纸吸水性好,不掉毛,同时报纸上有油墨,使玻璃更加光亮。

  灯具

  清洁灯具可用水加入少许玻璃清洁剂的溶液,将已经拆开的装饰灯浸泡10分钟后用抹布擦洗。需要注意的是,装饰灯洗净后一定要晾干,否则水进入后会使其铁制部分产生锈蚀。

  地板

  在擦地板时一般要准备干、湿两块布。用湿布顺着木地板的纹理擦,擦干净地板上的污垢后,马上用干布擦干,做到不留小水珠。如果铺的是瓷砖的话,直接用拖把拖干净即可。不过无论是哪种地板,在擦拭前都要用小毛刷把墙角线上的灰尘清扫干净,然后再清理地面。

花卉篇

  打扫完屋子,再选购几盆花草植物摆入居室,既美化环境,又可为节日增添欢乐的气氛。给大家推荐几款适于春节期间摆设的应时花卉。

  金橘

  金橘象征前程似锦。春节期间,若在客厅中摆放一盆金橘,无疑是一个好兆头。如果养护得当,金橘还能开花结果,迎接下一年的新春佳节。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金灿灿的金橘非常漂亮,但味道很酸,不宜品尝。

  百合

  我国自古以来都把百合视为吉祥之花,具有“百事合心”的寓意。百合的花冠较大,香味浓郁,若在房间的一角放上一盆,整个屋子都能闻到它的香味。百合花虽然格调高雅,但不能摆放过多,否则会适得其反。一般可选5株一盆的组合,放在门、窗等上风口附近,以利于香味扩散。

  松果凤梨

  松果凤梨是一种非常能体现“年味”的花卉。松果凤梨是冬、春季室内观赏花卉,四季常绿,花姿美丽,色彩丰富。常见的有大红、粉红、金黄、玫红4种。松果凤梨中间的花蕾近看像一串红色的松果,远看则像一把燃烧着的火炬,能给冬天的居室带来春天的温暖。

  山茶花

  元旦至春节恰好是山茶花盛开的时期,此花花姿丰盈,端庄高雅,为中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也是世界名花之一,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一般选购叶片嫩绿有光泽的植株为好。

  水仙花

  水仙,又名凌波仙子。在百花凋零的寒冬季节,水仙却能靠一勺清水、几粒石子生根发芽、开花报春,以亭亭玉立的风姿、沁人心脾的芬芳给人们带来盎然的春意。每年春节,能工巧匠们创作出形态各异的水仙盆景,还能依照人们的愿望,在预定的期间开放,给新年、春节增添了不少光彩。

  一品红

  隆冬季节,万花凋谢,一品红则绚丽夺目,可用其美化居室。选购时,一般以健壮并保留有4-5个枝条者为佳。在寒冷的冬季,放一盆鲜红的一品红在家中,感觉就像是点燃了一盆温暖的炉火一样。

  腊梅

  腊梅凌寒绽放,清香冷艳,花期长,花姿美,一枝无叶黄花插瓶,古香古色,别有雅趣。腊梅色香俱备,冬季开花长久,为江南园林之冬令特色。腊梅也宜作盆景,供室内观赏,是冬季室内插花的上品,瓶插时间可达数十天之久。

  万年青

  万年青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花卉,在我国栽培历史悠久,常被人们当做吉祥物的象征,寄托青春常驻的美好愿望。万年青叶绿果红,秀丽素雅,还有空气净化能力,它可以去除尼古丁、甲醛等,空气中污染物的浓度越高,它越能发挥其净化能力。

  绿萝

  绿萝是多年生蔓性植物,萝茎细软,叶子中间生有不规则的金黄色斑点,叶片质地厚而晶莹浓绿。绿萝既可盆栽悬挂,又可绕成花篮、花球或花柱等。放在家里,其活泼的线条、明快的绿色,给居室平添了融融情趣。

  (综合整理)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1日 07: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