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总书记的祝福就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前门东区,沿草厂四条胡同步行察看街巷风貌,走进居民家中看望慰问,亲手在门上贴上“福”字,向大家致以新春祝福。居民王春联、李玉敏手抚“福”字,倍感温暖。记者 和冠欣摄

习近平总书记来过的“小院议事厅”里摆放了很多老物件儿,让人追忆往昔岁月。

习近平总书记来过的崇科文创,孩子们正在院里玩耍。

习近平总书记来过的崇科文创,孩子们正在电脑上学习用3D打印做福字。

  2月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前门东区,沿草厂四条胡同步行察看街巷风貌,走进居民家中看望慰问,了解居民生活情况,与群众一起包饺子,唠家常,并向大家致以新春祝福。

  “总书记为我家贴福字”

  草厂四条胡同全长304米,因旧时为积草之地而得名,是北京城南特有的南北走向胡同。胡同两侧,是一溜儿整齐的东西开门的小巧四合院,带有浓郁的城市民居风情。这条胡同也是前门历史文化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东城区通过架空线入地改造、“公厕革命”、清洁能源改造、房屋外立面修缮、文物修缮等工程,对草厂四条及周边的胡同进行了渐进式的有机更新。

  上午10时许,习近平总书记一行走进草厂四条胡同,在参观了改造一新的胡同公厕后,沿胡同一路向南来到32号院。“过年好!过年好!”总书记双手抱拳,给院子里迎上来的老住户们拜年。

  “当时,我激动得连给总书记作揖回礼都忘了。”老住户侯雅明那会儿正在院子里写对联,见总书记走进来,赶紧喊了一嗓子:“老街坊们,总书记来啦!给我们拜年来啦!”“总书记来啦!”听闻老侯这一声召唤,院子里的10多名住户全都推门涌到院子里,老少相携,簇拥在总书记身边。

  小小的四合院天井里,笔、墨、纸、砚文房四宝在条案上摊开,已经写好的“福”字和大红对联用晾衣服的夹子高高挂起。案上有一副对联刚刚完成,上面是用金粉漆书写的“青云祥凤 好景兴隆”8个大字。

  “给街坊们的对联这几天都写完、送出去了。这副对联是准备贴在我们自己小院的门上的。”侯雅明向总书记解释,对联里的8个字,对应草厂地区4条有名的胡同,分别是青云胡同、祥凤胡同、好景胡同和兴隆胡同。“寓意是:青云之上,飞着五彩金凤。美好的愿景笼罩着我们前门的人。国家兴旺,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兴兴隆隆。”总书记听罢高兴地伸出了大拇指。

  “总书记给我们贴个福字吧!”32号院的“院长”李玉敏从条案上捧起一张红底金字的“福”字,送到总书记手中。总书记欣然应允,就地转身把“福”字贴在小院儿北屋的门上,并用双手把边角上下抚平。

  “那正好是我闺女住的屋。当时,我的心呀,都快突突突地跳出来了。”昨天中午,李玉敏向记者回忆当时的场景仍是一脸激动。她的闺女王威索性拿出手机给记者看当时拍摄的小视频,“我们全家人都乐坏了”。

  “我属猪,今年是我本命年,今天总书记到我们院儿里来,还给我们家贴了‘福’字,真是太幸运、太幸运了!”李玉敏的老伴儿、72岁的王春联对记者说。当总书记问他现在的生活怎么样时,他信心满满地说:“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有以您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我们中国梦一定会实现的。”

  记者回访时,有一拨拨的居民往32号院赶,为的是和总书记亲手贴的“福”字合影。“都成景点了。”王春联笑着说,总书记的祝福是最好的新年礼物,全家人要把这个“福”字好好珍藏起来,作为这个特殊时刻永久的纪念。

  “和我们一起包饺子唠家常”

  从32号院出来,总书记一行又来到草厂四条胡同40号院、老住户朱茂锦家中。这是一个占地200多平方米的独门独院,有上百年的历史。院子大小14间房,基本上都保持着原有的建筑格局。一棵当院而立的椿树已有一人合抱那么粗。

  “我就是在这个院儿里出生的,今年72岁了。”朱茂锦和家人在院子门口迎接总书记的到来。总书记和每一个人都亲切握了手。

  “我老伴儿他们正在西屋包饺子,带您看看去。”朱茂锦带着总书记先进了院子的西屋。老伴儿何立华和外甥严宏涛一家三口,擀皮儿的擀皮儿,和馅儿的和馅儿,正在忙活。见总书记进屋,都热情地向总书记问好。严宏涛8岁的儿子严越仰头说:“爷爷好!”总书记蹲下身子,摸了摸他的小脸蛋儿,亲切地说:“你好!”

  “总书记,和我们一起包饺子吧!”朱茂锦的老伴儿倡议。

  总书记没有推辞,用毛巾擦了擦手,就和这一家老小包起饺子来。一边包饺子还一边唠家常,从老北京人爱吃茴香馅儿说起,屋子里的气氛又热闹又轻松。

  前后包了4个饺子,总书记又到院子里的厨房参观。朱老爷子的侄女婿施亮正在灶台前用电磁炉炸咯馇盒,准备年节的吃食。总书记也兴致勃勃地操起漏勺,帮着炸了一锅。

  最后,朱老爷子把总书记请到西屋的客厅里落座。他和老伴儿挨着总书记坐在一张沙发上,女儿、女婿等围坐在四周。

  “总书记问我们家在北京还有哪些亲人,我女儿、女婿在哪儿工作,我和我老伴儿是哪年毕业的,哪个学校的,我们都一一做了回答。后来总书记又问现在生活怎么样?我说,没问题,特别好!”

  打小就生活在前门草厂的朱茂锦向总书记历数了身边的变化。“最大的变化就是取暖和做饭。”朱老爷子说,以前不管是取暖还是做饭,烧的是煤块,后来是煤球,再后来是蜂窝煤。2008年通天然气,用壁挂炉烧气取暖。由于烧气有明火,有一定的安全隐患,2017年政府又实施了“气改电”,“现在取暖、做饭全都是电,干净卫生,比烧气还便宜,也更安全!”

  身边的环境变化,朱茂锦也有一肚子话要说,“架空线入地,天空变得亮堂了。绿化也升级了,虽然胡同很窄,但见缝插针,能种上绿植的都种上了绿植,实在没办法种绿植的地方就摆上花盆,更别提还有三里河公园了。”

  老爷子所说的三里河公园,就在草厂四条胡同南边不远处。三里河是北京城一条古老的水系,于1437年形成,最早是老北京城护城河的泄洪河道。由于长期不疏浚,三里河成了一条臭水沟,老舍笔下的“龙须沟”就是三里河的一段河道。2016年8月,东城区启动了前门三里河绿化景观改造工程。2017年4月底全面完工。如今,经过水系治理、生态修复、民居修缮等改造工程,三里河重现“水穿街巷、庭院人家”的美丽景象。

  “三里河改造得太好了,等于有一条清流从我们身边流过,周围有绿草、红花、老戏台、亭阁、小桥、流水、金鱼,还引来了候鸟在这儿游弋。现在,三里河公园已经是我和我老伴儿每天遛弯儿的标配了。”

  还有就是吃饭。“过去,说要在外面吃一顿,那真是太纠结了,兜儿里没钱啊。现在,家里没做饭,想出去吃抬腿就走。”

  当问到还有什么不足时,朱茂锦想了想,摇了摇头。一同入户的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一旁补充道:“社区服务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强。”总书记点了点头。

  在40号院逗留了近半个小时,总书记临行前应邀和朱锦茂一家十来口人在客厅前合影留念。

  在向记者回忆总书记来家中做客的整个过程时,朱老爷子的外甥严宏涛、外甥媳妇江苹等,多次提到总书记的亲切、质朴。朱锦茂老人却很平静,他说:“总书记这么平易近人,我一点儿也不感到意外,这正是他的本色。”

  “总书记的慰问是对我们工作的鞭策”

  辞别朱茂锦一家,习总书记一行最后来到草厂四条胡同44号院,这是草厂社区“小院议事厅”所在地。昨天上午,前门街道社区办主任李娜新正组织居民代表、街区责任规划师、社区专员、小巷管家,以及区商委、规划国土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在一起商议街区更新和院落提升的方案。

  “那是上午快11点的时候,总书记推门进来,面带微笑,和我们每一个人握手,就像邻家大哥哥一样,特别和蔼可亲。我们之前心里还有点儿紧张、顾虑,那一刻全都烟消云散了。”李娜新说。

  当得知大伙儿讨论的主题是“历史街区风貌保护和院落提升改造”时,总书记说,历史风貌保护一定要和居民的生活结合在一起,北京如果都是高楼大厦,就不是北京了。北京的胡同是我们的根。

  参加议事的12名代表中,有5名是草厂社区的居民代表,都是在胡同里住了三四十年的老住户。当总书记关切地问大伙儿是否想从胡同里搬走时,5位居民异口同声:“我们都不愿意走,都愿意住在这里。”

  “总书记来看望、慰问我们,对我们今后的工作也是鞭策和鼓励。”李娜新说,在开这次议事会之前,街道和社区已经通过“小院议事厅”平台,把居民对院落改造提升的意见归纳、总结上来。有些问题社区不能解决,街道能解决;但有些问题街道也解决不了,需要协商相关部门共治。

  “街道吹了一次哨,相关部门就都来了。”李娜新介绍,通过“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各方力量在共同解决历史风貌保护街区改造面临的难题。目前,草厂社区部分院落已经提前进行改造,接下来的院落将分期分批改造,做到一院一策、一户一策,让每一户都有具体的实施方案,满足居民对院落提升改造的需求。

  “小院议事厅”里,还有一个以“印象乡愁”为主题的老物件展览。那是去年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社区联合社会力量共同组织策划的活动。镶嵌在墙壁木框里的一个个老物件,如算盘、玻璃花瓶、粮票、铝饭盒、火钳子等,都是社区居民捐赠的。每一个老物件背后都凝结着一段珍贵的家国记忆,都是一个个时代的缩影。

  总书记仔细观看了每件展品,一边看一边和居民互动交流,询问展品背后的故事。一个印着“大有作为”四个字的白色搪瓷杯引起了他的注意。“这是我以前插队的时候北京市政府发的,这么多年一直珍藏在身边。总书记说他也有一个,现在还在办公桌上放着。”杯子的捐赠者、胡同居民焦淑琴说。

  当看到拐线用的木拐时,总书记回忆起了自己当知青时候的那段生活。“总书记说他那会儿还会自己纺毛线,织袜子,做被子,我们都为他鼓掌点赞。”居民李彩仙笑着说道。

  草厂四条胡同44号院,除了一间屋子是“小院议事厅”,另外还有两间屋子分别是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和居民接待中心。和议事的代表们合影后,总书记又到隔壁物业服务中心慰问了坚守岗位的物业服务人员、保安和清洁工等。

  “咱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上午11时30分许,总书记一行结束了在草厂四条胡同的看望慰问,即将乘车离开。车辆停靠的北芦草园胡同两侧挤满了欢送的人群。“总书记好!”“总书记过年好!”“总书记辛苦了!”热情的问候声此起彼伏。

  “现场可欢腾了,总书记亲切地跟大伙儿握手。看见有小朋友,还低下头,跟小朋友握手。”64岁的曹香婷也在欢送的人群中,她站在第二排,眼看总书记已经从第一排跟前走了过去,她往前探起身子,大喊了一声“总书记过年好!”“当时总书记一回脸儿,我就赶紧把手伸了过去,没想到还真握上了!”曹大姐开心地向记者讲述当时的场景。

  总书记现场给胡同居民们拜年,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老旧城区既要改造,保护古都风貌,又要让老百姓过上现代化生活。”

  曹香婷在前门的东八角胡同里住过30多年,“平房里生活有多不方便,我太清楚了。”从用自来水,到取暖做饭,再到上厕所,各有各的难处,“你看我这双手,小指头关节都变形了,都是年轻时候住胡同里,老使凉水洗衣服落下的毛病。”

  现在曹香婷已经不在前门居住了,但有好些朋友、同学还在这片胡同里住着,时不常儿的还会来串门。“跟从前比,变化真的太大了。比如说‘煤改电’,真是太方便了,每年冬天再也不用买煤球、掏炉灰了。”正在进行的胡同“公厕革命”,也让居民彻底告别了冬天冷、夏天热,老远就能闻见异味儿的如厕尴尬。

  “让平房老百姓也能过上现代化的生活,我感觉,这个改变已经在路上了。这次总书记到平房区看望大家,慰问大家,我觉得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鼓舞。今后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曹香婷说。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3日 09:29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石苹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