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奔跑新时代 勇做追梦人

江苏省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春为岁首,预示着新的希望。节后上班第一天,被誉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的江苏省江阴市就召开2018年度全市先进表彰大会,隆重表彰过去一年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动员号召全市上下鼓足信仰、信念、信心的风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初心常在、情怀永驻,奔跑不息、追梦前行,以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过硬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的这句话,是激荡人心,催人奋进的春之号角。这是回顾过去一年辉煌成就的宣言,也是新一年再集结出发的序曲。走过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我们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还将走向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向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走向更加辽阔而壮美的未来。中华民族在变与不变的轮回中,不变的是奔跑追梦的姿态。精卫填海、夸父追日、大禹治水、愚公移山……回溯人类文明史,似乎没有哪个民族的传说里有这么多惊天动地的故事,环境和条件越是艰苦,越蓄积“奋然为之”的决心和意志。这种追梦的精气神,在光阴的流转中代际传承、从未断绝,她绵延在古代四大发明、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蛟龙号七千米深潜、海水灌育出水稻、C919客机首飞这一系列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奋斗历程里,成为中国人赓续千载的一种文化基因。当日历翻阅到2018年,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散裂中子源投入运行、十条高铁线密集开通、嫦娥探测器探访月背……追梦精神澎湃出惊涛拍岸的震撼。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进入新时代,奔跑的目标到底在哪里?自己的梦想应该是什么?漫无目的的奔跑,往往到不了远方;缺乏思想的奔跑,往往跑不了太久。引用网上流行的一句话:“如果你知道要去哪里,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

  我们都是追梦人,党员干部的梦,是舍身奉献、以民为本的大我大道。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民”是最根本的哲学,回望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28年征程,无数英雄用“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壮烈彪炳史册。当今时代,虽然不再需要动辄牺牲生命,但忘我奉献就是爱国许党最生动的实践;虽然经济社会的发展让绝大部分百姓过上了好日子,但以民为本只有“更优解”没有“最终解”。从社会对清新呼吸的呼唤到“寒门难出贵子”的喟叹,从农民工“城乡两无依”的担忧到学生能吃上食堂放心菜的祈盼,民生的含义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扩充,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谋大我、守大道,负起肩上的公权职责,担起人民的福祉重任。现在有极少数党员干部把意志消沉美名曰“佛系人生”,把为官平庸标榜为“淡泊明志”,把推诿圆滑开脱成“旷达超然”,如果安于现状而不思进取、安坐官位而不想奋进、安享“俸禄”而不愿奉献。不求名利并不等于没有梦想抱负,远到古代,柳宗元一生不慕功名,但在柳州刺史任上凿百井、释奴婢、办学院;苏东坡有“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但在黄州救溺婴、杭州浚西湖、儋州倡农耕,从不放弃为民造福的追求。近到身边,吴仁宝老书记不当县官当村官,职务越做越小,却成就了名扬天下的第一村,还带领周边村庄甚至中西部地区的贫困村脱贫致富。干部干部就得先干一步,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需要有关键作为,从淡泊功名的“无求”升华到胸怀天下的“有求”,这才是个体梦境界提升的引擎、家国梦竞相绽放的托手。

  我们都是追梦人,企业家们的梦,是实业报国、勇争一流的踏浪领跑。我国之所以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体企业功不可没,一部中国实体经济史就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奋斗史,追梦路上,企业家一直是当仁不让的“急行先锋”“中流砥柱”。发展的洪荒之力来自哪里?就是来自内心的梦想和激情。从某种意义而言,一个企业家的理想、抱负、境界,决定了企业能做多大、能有多强、能走多远。 “已经是中国500强、市场份额第一了,为什么还要继续奋斗拼搏?因为你是企业家,一个家字重千斤”。一是因为国家更需要你们有实业报国的大理想、勇争一流的凌云志、永不服输的精气神!就业比例的增长、城建项目的启动、惠民政策的落地、慈善基金的募集……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都离不开企业家,这种贡献和大义,多年来已凝萃成为企业家群体的一种思想风骨与文化厚度。二是因为市场不允许、对手不允许你们有松口气、等一等的懈怠,“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在各行各业都已充分竞争、一片红海的态势下,与其守在静止的岸,不如做艘飞驶的舟;与其当块被动的靶,不如做支呼啸的箭。唯有保持再造传奇、只做“第一”的梦想和斗志,通过新的技术运用、新的制造模式、新的人才梯队勇攀高峰、踏浪领跑,企业才能一直屹立于不败之地,才能巩固制造业的领跑地位。

  我们都是追梦人,知识分子的梦,是士以弘道、践行所学的价值追求。著书立言、科研攻关、妙手仁心、亮剑法庭、春风育人……长期以来,知识分子以铁肩担起道义责任,以智慧推动历史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当下,更需要广大知识分子面向现实问题、砥砺实践精神,积极建真言、献良策,深钻研、出大计。要更加焕发求“大是”的品格。作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优秀文化的传播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面对纷繁世界、各种舆情,知识分子要审问、慎思、明辨、笃行,通古今之变化、保头脑之清醒、忌人云之亦云、扬向上之正气,传递振奋人心的精神力量,让公众相信社会、相信人心、相信主流、相信中国。要更加秉持守“匠心”的执着。做学问、搞研发、治难症,往往都是寂寞的,容不得急功近利,见不得浮躁速成。匠心是知识分子对规律的尊重、对卓越的追求。愿大家坐得住冷板凳,生得出定慧心,下得了苦功夫,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激发术有专攻的优势,涵养可贵的工匠精神,催生更多的创新之花、创造之果,收获更多的 标准、专利。

  我们都是追梦人,大众百姓的梦,是守土有责、创造美好的稳稳幸福。今年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里,提到“这个时候,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大家辛苦了。”这段话语,温暖了寒冬里的中国。“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普通百姓的努力,就是一个地方的努力;普通百姓的进步,就是一个地方的进步;普通百姓的样子,就是一个地方的样子。 走过乡野,你在田间耕耘;走过工地,你在挥汗如雨;走过工厂,你在流水线奋战;走过写字楼,你在代码间行云流水;走过马路,你在骑行准时送达外卖……从早忙到晚,你的梦想或许就是对得起自己这份工作、对得起家人为你留着的一顿温热饭菜,靠自己的奋斗为家庭实现一些期待已久的“小目标”,为社会创造一些闪耀光芒的“小美好”。这些“稳稳的幸福”,其实就是中国人内心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真实、最动人图景。只有每个平凡的大众百姓都在努力奔跑,追求着自己的梦想,赢得着自己的“C位”,争取着自己的“锦鲤”,我们的城市才会变得更加多彩、更加坚实、更加动人。

  我的梦、你的梦、他的梦,千千万万个梦汇聚成了一个地方的梦想——在一面旗帜、一个信仰、一种思想的引领下,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继续当好县域发展排头兵,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进的征途上,梦想落地、愿化为实,最美的身影是奔跑,最佳的路径也是奔跑。让我们鼓足信仰、信念、信心的风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初心常在、情怀永驻,奔跑不息、追梦前行,以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过硬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1日 17: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