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2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12日 星期二
  农历正月初八

  【本期导读】
  >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监察条例(试行)》
  >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多当几次“热锅蚂蚁”
  >精准扶贫助彝寨气象新
  >古代廉吏绰号撷趣

  【要闻简报】
  >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训练监察条例(试行)》,自2019年3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10章61条,明确了军事训练监察的职责权限和工作重点,规范了组织实施军事训练监察的方式方法和程序步骤,构建了覆盖军事训练各层次各领域、贯穿军事训练全过程的军事训练监察组织运行模式。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2018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汇报,推进提升政府施政水平;要求狠抓今年脱贫攻坚任务落实,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部署加强癌症早诊早治和用药保障的措施,决定对罕见病药品给予增值税优惠;决定支持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防风险能力。

  【时政快讯】
  >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要求建立完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市场体系、组织体系、产品体系,促进农村金融资源回流。《指导意见》对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三个阶段性目标,明确了相应阶段内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目标。

  >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李华敏大校表示,11日上午,美国海军“斯普鲁恩斯”号和“普雷贝尔”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仁爱礁和美济礁邻近海域。南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和守礁部队对美舰全程跟踪监视,并进行识别查证、警告驱离。中国对包括仁爱礁、美济礁在内的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我们敦促美方停止类似挑衅行动,战区部队将严密监控有关海空情况,根据需要采取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

  【国际掠影】
  >韩国总统文在寅11日就即将举行的朝鲜和美国领导人第二次会晤表示,希望会晤能够在实现朝鲜半岛彻底无核化、建立新的朝美关系以及构建朝鲜半岛和平机制等问题上取得更具体、看得见的进展。

  >委内瑞拉军队当地时间10日正式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以显示抵御外部干预的决心。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表示,委内瑞拉不接受任何人的威胁或干涉。他要求军民联合起来,共同抵御美国政府可能对委发起的侵略。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二十七)
  ----------
  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我们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握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大势,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后盾。——摘自习近平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习近平用典】
  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
  ——习近平《在同中央办公厅各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引用

  〖解读〗
  典出(三国-蜀汉)诸葛亮《兵要》。大意是,人有忠诚的品德,就好比鱼儿有了水。对党忠诚是领导干部的生命线,是首要的政治本色。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全党同志“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对党忠诚不能停留在口头讲讲、会上说说,而应该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始终如一,这就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遇到一点风雨就动摇,那么表态再高调,最终也是靠不住的。只有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了,对党忠诚才能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手机短评】
  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强调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红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可以说,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城市科学治理方面特别是精细化管理方面,我国还有许多亟待改进的地方。解决城市治理中的各种问题,关键是发挥好党的领导作用,建强党在城市的各级组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确保城市基层治理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不断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同时这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完善党的组织体系的迫切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关键是向城市基层党组织延伸;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必须把城市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好。要紧紧抓住城市这个关键不放,认真应对城市基层党建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城市基层党建质量,真正使城市的每个地方、每个领域都有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都有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观点集萃】
  多当几次“热锅蚂蚁”
  ----------
  一棵树苗,必须经历风吹、雨淋、日晒、虫害等挑战,才能长成参天大树。干部成长也不例外,也要经受困难、定力、意志等考验,才能成为合格干部。因此,新时代的党员干部,不妨积极主动地当当“热锅上的蚂蚁”,多受一些“热锅”煎熬,多经历一些“磕磕绊绊”,从而让自己在更多的磨难中历练成长。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马厩里养不出千里马。对党员干部来说,这“热锅”就是吃劲岗位、重要岗位、急事难事以及基层艰苦环境的实践锻炼。各级组织要牵线搭桥跟踪培养,有意识、有计划地为干部安排合适的“热锅”,让他们摔摔打打、经历风雨、接受考验,以增强党员干部应对困难、解决问题的自信和能力。

  【新时代新征程】
  精准扶贫助彝寨气象新
  ----------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这里的脱贫攻坚任务异常艰巨繁重。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牵挂彝族群众,党的十九大后考察脱贫攻坚的第一站就是凉山。“要培养本地人才,引导广大村民学文化、学技能,提高本领,还要移风易俗,通过辛勤劳动脱贫致富。”在凉山三河村的火塘边,总书记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开出良方。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温暖了大凉山村村寨寨、家家户户,极大鼓舞了彝乡儿女脱贫奔小康的斗志。面对前所未有的政策支持力度、综合帮扶力量,感恩奋进响彻大凉山:“精准扶贫‘瓦吉瓦’(彝语:好得很)!”学汉语、学政策、学法律、学技能,农民夜校热闹了。种了一辈子的马铃薯换种后效益剧增,易地搬迁的彝家新寨正如火如荼建设,一盘乡村旅游大棋开始布局……如今在三河村、在整个凉山彝区,“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形成好习惯,养成好风气”已经深入人心。

  【政德讲堂】
  古代廉吏绰号撷趣(一)
  ----------
  崇尚清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古代,有一些官吏因为官清廉而获得与清廉有关的绰号。这些绰号,或反映为官者出尘不染的清廉情操,或体现老百姓对为官清廉者的赞许,别有情趣。
  >悬丝尚书。西晋“竹林七贤”之一的山涛,曾任吏部尚书,他甘于清廉,洁身自好。鬲县县令袁毅曾偷偷给山涛送去百余斤真丝,山涛命家人将这些真丝悬于梁上。后来,袁毅劣迹事败,朝廷派人到山涛府上查询,只见那百斤真丝仍悬挂在梁上,“尘埃封印如故”。
  >菜知县。明代胡寿安曾先后任信阳、新昌等县知县。他一生清廉,吃的是粗米饭,穿的是粗布衣,睡的是纸帐子,并且常自种蔬菜以供日用,百姓称之为“菜知县”。

  【图片报道】
  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破4亿
  ----------
  10日,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的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2日 16:59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