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春晚小品《演戏给你看》给基层干部上一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观看视频:春晚小品《演戏给你看》

点击观看视频:春晚小品《演戏给你看》

  2019年央视春晚,林永健再度登台,同孙涛、句号一起表演小品《演戏给你看》,小品鞭挞弄虚作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良作风。节目上演以后,让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干部“演戏”,不仅寒了困难群众的心,打了做戏干部的脸,更是丢了为民造福的情,干群关系只会渐行渐远,最终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反映了哪些问题

  《演戏给你看》表现出来的问题主要是,有些基层干部怕担责任,宁愿“守摊子”“混日子”,不愿做事,缺乏踏实肯干的拼劲,干事喜欢“装样子”,正如小品中提到,隔壁村村主任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腰却“弯”了,而做戏干部却怕担当作为了而腰直不起来,只会“导戏”,可最终却没有了“腰”,肥了肚子,泯灭了良心。【详细】

  件件有典型

  艺术源于生活。小品中村主任的所作所为,“件件有典型”。

  村主任拿着危房改造款当要挟条件。现实中,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依然存在。

  村主任安排专人给检查组“演戏”。现实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仍屡禁不止。一些干部平时工作不走心不深入,一门心思放在如何应付上级检查、怎样做“政绩”上。

  村主任“巧”立条件操纵选举。现实中,确有些人在基层选举中动歪脑筋,威逼利诱“招式”用尽。【详细】

  背后的问题值得深思

  回顾《演戏给你看》,从表面上看一些病态基层干部绞尽脑汁地“导演”“无中生有”的大戏,是应付检查,但背后的问题值得深思:相关基层干部应付检查、弄虚作假的胆量何来?如果上级干部多一些像“高科长”这样的体察、暗访,还能“导演”这些戏吗?基层干部“演戏”到底“戏弄”了谁?又在伤害谁?

  长期以来,领导干部下乡,尤其是年终目标检查,参观什么、听谁介绍、停留多长时间,几点来,几点走,都是提前做好安排;开展调研工作,也存在一定的走马观花,大搞形式主义,走一走、翻一翻、聊一聊,最后回去闭门写出报告。客观地说,也正是由于个别领导干部习惯了看“菜单”,才给于了基层干部“演戏”的成分,按着脚本搭台唱戏而最终导致调研、检查缺乏真实性,浪费人力物力,这样的调研又谈何有意义?【详细】

  最好的作风,就是踏踏实实干事

  俗话说,“演技再好终归是戏”,再浮夸的“演戏”终究是自欺欺人、掩耳盗铃,演“假儿子”不如做“真儿子”。作为基层干部,践行“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是简单的一个口号,最好的作风,就是踏踏实实干事。实践证明,靠演戏,搞花架子、下表面功夫、做官样文章等“好戏”只能蒙蔽自己的双眼,经不起“微服私访”。弄虚作假、形式主义、坑蒙拐骗等终将无处遁形,基层干部入戏太深终害己,还是别“演戏”的好。【详细】

(据作者:唐代远,原标题《基层干部“演戏”到底“戏弄”了谁?》文章整理)

  延伸阅读

  聚焦基层治理之困

  基层干部群众来信反映身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2018,基层治理十大靶点

  爬梯子换条幅,一天4次!基层仍陷岁末“迎检困局”

  “一开会就坐等散会”,陪会,陪会,让基层干部倍感心累!

  基层干部装了多少政务APP? 警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四大难点让基层干部谈访色变

  求解基层治理之策

  岁末年初探作风:这里的扶贫干部轻装上阵

  【聚光灯】让基层干部“减负”过年,这是一份贴心的新年礼

  【评论】反基层形式主义,从减负开始

  【多棱镜】对基层干部不能只加“高压”忽略“关怀”

  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3日 10: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