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华创天元公司技术安全党支部以“四建”为抓手,推进党建融入中心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华创天元技术安全党支部在廊坊博物馆参观学习

华创天元技术安全党支部在廊坊博物馆参观学习

  华创天元公司技术安全党支部是由研发中心、技术质量部和安全与设备管理部组成的联合党支部。支部以建设“支部班子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的五好党支部为奋斗目标,以“四建”为抓手,积极推进党建融入中心工作。

  一、建体系,增强组织凝聚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工作的基础,是联系群众的纽带。健全基层党组织体系,是基层支部建设的基础和前提。

  统一思想,强化本领。支部确立了“忠于职守、敢于担当、求真务实、追求创新”的文化理念,将政治理论学习作为一项必修课,开辟支部学习角、建设宣传栏、建立支部会议纪要制度作为理论学习的有效支撑。拓宽学习途径,通过集中学习、微信群学习、党小组学习、知识竞赛等方式确保学习的质量和覆盖率。结合支部部门业务特点,组织创新课题撰写、有限元分析、专题讨论等相关的技能培训和交流,拓宽员工视野,提高员工业务水平。

  党团共建,三位一体。支部要求党组织带动团组织,党员带群众,每位党员定点帮扶2-3名群众,由工会协调配合党组织与团组织,如此环环相扣,努力构建“三位一体”工作格局,坚持组织联建、工作联动、活动联办的局面,夯实党的组织和群众基础,增强党组织影响力。

  二、建机制,提高党员积极性

  积分亮牌,完善管理。针对联合支部管理特点,支部建立了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并定期亮牌晒分,做得好不好,分数来说话。党员积分管理通过量化考评机制来实现党员的自我约束和激励,提高了党员的主观能动性。

  党员积分分为基础分和贡献分,将每位党员必须完成的理论学习作为基础分考核项,每缺席一项扣相应分数。将理论学习之外,党员对支部发展所做的工作作为贡献分考核项,每完成一项加相应分数。积分按照从高到低设立了“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对于优秀党员支部积极向公司党委推荐,对于不合格党员支部谈话分析,帮助其提高。通过比较,形成了“赶学超”的良好氛围。

  选树典型,营造氛围。支部发起“树典型”活动,让在日常工作中起到积极带动作用的员工凸显出来,号召支部员工向其学习。支部典型每个季度评选一次,分团队和个人两种类型,并积极向公司媒体推送相关事迹,增强典型人物的荣誉感。同时,支部部门推送的年度模范和优秀班组,支部将参考每个季度的典型评选结果,给出最终审核意见。通过选树典型,既实现了党员的日常监督,又确保了支部推优的公平公正,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三、建平台,拓宽沟通渠道

  开辟场所,寓学于乐。结合支部部门工作特点,支部建立了青年仿真室,作为支部员工学习交流和思想碰撞的场所。购置了仿真工作站,用于技术层面的学习;采购了图书和资源型网站,用于支部员工业余时间的开拓学习。目前,支部计划将青年仿真室扩建为DIY创新工作室,通过购置简单的加工设备、教学设备,让员工在学习的同时还可以进行原理样机的制作,实现寓学于乐。

  搭建论坛,资源共享。借助OA办公平台,支部搭建了公司的技术论坛,论坛包括信息搜集、技术创新、讨论专区、资料专柜、技术成果五个版块,将通过各个渠道获得来的技术资料及时上传共享,同时征集公司各部门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论坛上公开讨论,并根据讨论的过程和结果,确定项目负责人。技术论坛向公司全员开放,丰富了技术资料积累和管理的途径,也激起了员工献计献策的积极性。

  四、建载体,提升组织活力

  顺应上级党委“党建+”的发展理念,支部积极探索党建融入中心工作的新方法。结合支部部门业务特点,通过对外联建,支部逐渐确立了以“党建+创新”为主,“党建+质量”和“党建+安全”为补充的“一主两翼”支部特色建设思路。

  “党建+创新”, 开拓技术格局。支部举办“党建+创新”主题党日活动,联合中海油能源管道工程公司、海鹰安全、西安自动化研究所等多家单位60余人参加,主要从技术创新和生产管理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各方达成共识,成立联络组,约定每个季度召开一次技术讨论会,充分利用中海油系统和航天科工系统的技术资源,对“数字化改变油气行业”发展方向进行联合攻关。

  在支部党员的带头攻关下,支部的技术创新工作进展快速:承插连接排水管顺利投产,形成千万订单;自主计量工作顺利实施,已为公司节省了近10万元经费;支部党员积极撰写发明专利10余项,有效的保护了公司的核心技术。

  “党建+质量”,确保管道品质。党支部联合航天三院304所、中海油管道工程公司和新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举办了首届“党建+质量”主题论坛活动。与会的7个党支部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聚焦质量强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主题介绍经验做法,共同签署了联合共建协议,实现了跨企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党建共建工作的突破。在质量月,支部定期组织质量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让“质量至上”的理念深入骨髓。在支部的积极号召下,支部检验班组的“娘子军”干起活来绝对是巾帼不让须眉,2018年上半年,累计检验管材746公里,有效的保障了供货质量。

  “党建+安全”,助推安全生产。支部严格落实公司党委“党政同责”的要求,通过口号宣传、演讲比赛、有奖答题等方式,让员工认识安全,重视安全。同时积极策划“党员都是安全员”的活动,让每位党员参与安全生产和检查,使支部员工的安全知识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在航天工业安全知识竞赛中,支部选拔推荐的代表队一路过关斩将,代表科工集团获得三等奖。

  在支部和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支部的文化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组织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党员的工作作风得到了明显改善。在公司转型升级,二次创业的关键时期,支部党员将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发挥出先锋带头作用,秉承“品质立市”的初心,助力公司完成“开创民族管道工业新纪元”的使命。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3日 16: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