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件事很要命,你还以为对颈椎好

《同学》工作室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今颈椎问题真的不少见。抬头有电脑,低头有手机,在这种“围攻”下,颈椎不好几乎成了现代人的“标配”。

  脖子酸痛,是不是得了颈椎病?

1

  颈椎一共有7截骨头,骨头之间靠软组织联系起来,形成向前凸的生理弯曲。它虽然在整个脊柱中体积最小,但灵活性大、活动频率高、负重较大。

1

  很多颈椎病都是不良习惯引起的。低头玩手机、弯腰驼背看电脑,导致颈部长期维持过伸、过屈的姿势,就容易造成颈椎病。

  那要怎么判断自己有没有颈椎病呢?如果经常出现以下症状,你可要当心了:

1

  颈痛和颈部发僵;

  上肢疼痛或麻木,四肢无力、不灵活;

  眩晕、头痛或偏头痛,睡眠欠佳、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易集中;

  多汗、无汗、畏寒或发热;

  时常恶心、呕吐。

  两件事很要命,你还以为对颈椎好

1

  有些人感觉颈椎有问题了,不是上医院看医生,而是自己想办法解决,可是一不小心就可能会加重病情,甚至引发危险。比如下面这两件事,不少人还以为对颈椎好:

  1. 按摩

  感觉脖子酸痛,以为去找人按一按、扳一扳就行,但这样却可能会出大事。

  颈椎病有很多类型,其中最为严重、凶险的,就是脊髓型颈椎病。因为脖子酸痛去按摩最终出事的,很多都属于这类型。

  这种颈椎病,本就是因为脊髓受压迫所致,假如再施以外力,会让情况更不妙,可能导致瘫痪、甚至死亡。而扳一扳脖子,很可能就是这个致命动作。

  2.米字操

1

  有些颈椎不好的人,也会做做米字操来活动活动颈椎,但这对颈椎病患者来说却可能起到反效果。

  米字操包含颈椎的屈伸、侧屈和旋转等动作,其中一些动作可能加重某些类型颈椎病患者的病情,甚至引起眩晕、昏厥,比如颈部侧屈动作就不适合神经根型颈椎病患者。

  在这里要提醒有颈椎问题的人:锻炼需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切不可盲目跟风。

  另外,颈椎不好的人,还要注意一件事——千万不要猛回头!

  听到呼唤、异常声响,或者受到惊吓时,很多人会猛回头张望,这对于颈椎不好的人来说,是一个很危险的举动。

  椎动脉为大脑皮质、脑干和前庭系统供血,而它与颈椎关系密切,易受到颈椎活动影响。

  颈椎僵直,本来就容易压迫到椎动脉,导致血流缓慢。这种情况下,如果发生颈椎急转,会使椎动脉突然受压,导致供血量急剧减少,引起眩晕、昏厥、跌倒。

  所以,颈椎不好的人,注意回头一定要悠着点、再悠着点。

  四个运动,帮你缓解肩颈酸痛

  脖子酸痛、僵硬,怎么办?除了别久坐,别长时间盯着电脑、手机以外,下面几个运动大家也可以试着做做。

  1. 打羽毛球

  打羽毛球时的移步、跳跃、转体、挥拍等动作,头部随着球的方位不时转向移动,不仅对颈椎起到了舒缓的功效,也锻炼了全身的肌肉、关节和韧带。

  不过切记,颈椎病发作时,症状较严重的,尽量先不要打羽毛球。

  2. 放风筝

  要让风筝飞上天,必须牵着它来回奔走和跑动。等它上天后,人又必须挺胸抬头,左顾右盼,还要手脚并用,控制线绳,调整风筝的走向和高度。

  可以说,放个风筝,就是一场全身肌肉关节的总动员。在不知不觉间,颈椎问题也得到了缓解。

  3. 游泳,尤其是蛙泳

  游蛙泳时,人要仰头呼吸,这跟日常低头工作恰恰是相反的动作,可以使颈部的劳损肌肉得到修复。

  同时,人们还要以肩关节为支点,带动上肢划动,以获得在水中前进的力量,这对肩关节、肩背部肌肉群都是一种很好的锻炼。

  4. 小燕飞

  身体呈俯卧位,双下肢伸直,双上肢置于体侧,掌心向上,腰肌、上肢肌及下肢肌同时用力收缩,使上胸及下腹部离开床面,保持10~15秒,然后复原,连续做5~10次。

(根据网络资料整理)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4日 07: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