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昌吉州:“四项清理”为基层减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清理精简报表

  ●清理精简档案

  ●清理借调干部

  ●清理精简会议

  针对基层普遍存在的填报表格过多、留痕主义严重、基层干部被频繁抽调、层层开会等问题,去年以来,新疆昌吉州开展“四项清理”工作,清理精简报表、清理精简档案、清理借调干部、清理精简会议,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该州下发《表格工作规范》,从源头上控制表格类别和数量。建立村(社区)表格填报准入制度,到村(社区)的表格由相关部门严格审核,未经批准的一律不予填报。目前,村(社区)需要填报的表格从5类192项313张精简到21张,压缩率达93%。

  为精减和优化整合档案,该州出台《档案工作规范》,统一基层建档标准。涉及多部门的工作,明确以业务主管部门建档规范为准。实行基层档案分级分类审核、组织部门统一审批备案制度,未经审批备案的一律不得要求基层建档。由此,村级档案从212项1180个精简到43项178个,压缩率达80%;社区档案从329项1227个精简到41项176个,压缩率达88%。

  对借调干部,该州明确清理范围为州、县直部门借用的乡镇(街道)干部,乡镇(街道)借用的村(社区)干部和大学生村官等。建立借用基层干部审批制度,对确因开展重大工作等需要抽调干部的,须经同级组织部门审批。未经审批私自抽调借用的,追究借调单位主要领导责任。截至目前,全州共清理违规借用干部435人,规范借用手续176人。

  该州制定出台《会议管理办法》,明确除州党委、政府召开的会议外,其他会议不得要求村(社区)参加;凡是与村(社区)联系不紧密的,一律不得要求村(社区)参加。区州直接开到村(社区)的会议,县乡不得重复开会。对要求村(社区)参加的会议,须报请同级党委办公室审批。目前,要求村(社区)干部参加的会议,精简率超50%。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4日 14: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