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给基层真松绑,这些地方选择这么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卷宗式”总结、“填表式”帮扶、“留影式”入户……近年来,在基层工作中不断涌现出的形式主义让安徽省安庆市干部王某十分烦恼。他坦言:“早就该治了!刚部署的工作就要检查实效,这不就只能看材料、听汇报吗?基层干部还有多少时间能做实事呢?”近年来,与王某一样为应付检查,忙于“留痕”的基层干部不在少数。

  今年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文章直指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要将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中共中央办公厅也印发了《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解决当前督查检查考核工作中存在的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

  实际上,为减少“文山会海”、多头重复、频繁检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全国各地的探索均已提上日程。

  实行“无会周”:“会议少了,下基层多了”

  频繁的会议,既耽误实干又易陷入“用会议落实会议”的怪圈。为减少名目众多的各类会议,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在全县实行“无会周”制度。该制度明确,从2018年3月起,原则上每月第一周为“无会周”。制度要求提倡召开小范围、小规模研究问题、协调解决问题的专题会。坚持开短会、讲短话,着重解决实际问题。提倡领导干部要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蹲点调研和明察暗访,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抓督促检查、解决实际问题上。

  无独有偶,湖北天门市纪委也开始推行“无会周”制度,规定每月10日至20日为“无会周”,让干部从会场走向“现场”。在“无会周”期间,除了省委省政府召开的会议,中央、省明确要求召开的会议,以及对重大、紧急、突发事件需立即部署的会议之外,原则上不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全市性工作会议。对此,天门市基层干部总结到:会议少了,会议短了,费用省了,干部时间空出来了、下基层时间就多了。

  杜绝花架子: 考核“打捆”从简

  去年,江苏实施年度综合考核,原本由多部门、多条线开展的多项检查考核,与年度综合考核归并进行。这意味着,基层接受的全省性考核频次大大减少。

  “丢掉包袱是为了轻装上阵,轻装上阵是为了聚焦主责主业。”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罗雪兵说。今年上半年,五通桥区纪委监委对各类滞后重复的报告、报表、总结等进行整合,从80余项减到了30余项。1至10月,五通桥区纪委监委共核查问题线索201件,较去年增加了近1倍,每个乡镇都办了案件。

  同样,为进一步规范乡镇工作责任,山东德州市于2018年6月出台《关于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减轻基层工作负担的意见(试行)》,也提出要归并精简考核项目、科学设置考评体系等措施。同年10月,浙江温州市洞头区召开全区基层减负推进会暨组织工作业务培训会,对超出基层职责范围和造成基层负担过重的各类职责事务、台账任务、组织机构、创建评比等进行全面清理。值得注意的是,推进会强调,对于考核、台账、评比等内容,一律实行“精简”原则,能减少的一律减少,能合并的一律合并,杜绝花架子,减少流于形式的各种任务要求,让全区做到“零死角、全覆盖”。

  厘清职责权限:杜绝非合理责任状

  “明明白白、清清楚楚、言之凿凿”是广东省阳江市江城区某村党委书记对刚拿到手的“工作清单”的评价。这份由广东省印发的《广东省村(居)民委员会工作职责事项指导目录》厘清了乡镇人民政府与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权责边界,制定了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承担的工作事项清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以及应取消和禁入的事项清单。

  同样,山东要求进一步厘清县乡两级职责权限,严格清理现有不合理责任,取消没有法律政策依据、权责不对等的责任状,严禁假借“属地管理”名义将本级党委、政府及工作部门承担的责任转嫁给基层。为防止各级层层加码、重复扎堆,一场自上而下的厘清权责边界的大整改正在基层展开。

  改进书面台账:“指尖办公”初现成效

  一个网络投诉只需十几分钟便可形成应急处理小组,一个市级指令几秒钟内就能传达至基层一线执行……自从海南三亚市首创以微信工作群治理管理城市,以工作年会的形式推动工作微信群建设以来,目前全城几乎都实现了“指尖办公”。

  而“互联网+”基层治理使“指尖办公”成为可能的还有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龙湾区依托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云纪实平台,一律取消纸质书面台账检查,大幅减轻基层应对年终考核的人力精力物力负担。如今,对于年底连续加班甚至熬夜通宵做台账的问题,龙湾区给出的答案是“不”。

  打赢脱贫攻坚战 “瘦身行动”来助力

  目前,一场脱贫攻坚的“瘦身行动”已在四川有条不紊地进行。2018年7月,四川省脱贫办所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资料清单删繁就简工作的通知》要求对脱贫攻坚资料做到不重复、不累赘、简洁实用。其中,最大的变化来自收入台账。曾经每月让扶贫干部感到十分“恼火”的多达91项的台账如今已不再强行要求登记。省扶贫开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考核最终是看贫困户“一超六有”是否达标,应以目标为导向算总账。而就基层干部关于脱贫攻坚反映最多的“五多”问题(检查多、表格多、文件多、会议多、材料多),江西省扶贫办也研究落实了立行立改的25条整改措施,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综合来看,针对基层减负,虽各地纷纷展开部署决心将基层干部从各种疲于应付的忙乱中解脱出来,但革除积弊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各类政策的制定与实施需既打攻坚战、又打持久战。如此一来,基层干部才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为群众办实事上。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5日 09:18 来源:“党建头条”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