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点亮万家的蓝领工匠”,电力工人中的发明家,“时代楷模”张黎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是一名普通电力工人

  巡线8万多公里

  亲手绘制抢修线路图1500多张

  完成故障抢修作业近2万次

  他不辞辛苦,用脚步丈量着城市

  他是普通工人中的发明家

  开展技术革新400余项

  获得国家专利140余个

  以他名字命名的工作室

  培养出一批锐意创新的新人

  他坚持创新,让工作更高效、更快乐

  他是老百姓心中“随叫随到的好人”

  居民眼里的小事

  他看到,想到,还一定要做到

  积善成德,他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乐此不疲

  他是张黎明

  矢志创新的“工匠”精神

  在《时代楷模发布厅》的现场,一个机械臂引起了所有人的关注。

  它的顶端机械手抓拿起剥线工具,转头、抬升、靠近高空处模拟三相线缆,随着轻微“咔嗒”声,精准地将线夹夹稳铝芯处,舞台上的“万家灯火”灯箱瞬间亮了起来。

  这是由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电抢修一班班长张黎明带领他的创新团队发明的人工智能带电作业机器人。

  他们称它为“钢铁侠”。

  “钢铁侠”的发明,源于张黎明的一次巡线检查的体验。当时,他遇到带电班的同事在进行带电搭火作业。

  在15米高的绝缘斗臂车上,工人们穿着厚重的绝缘服进行作业,不仅危险,而且很容易出汗,甚至中暑。

  张黎明得知,一个班组一年需要进行将近500次类似的带电作业。

  于是他想,是不是可以让机器人代替人在配电网上做“微创手术”,既大幅提高效率,也能把危险降到最低。

  当时,带电作业的智能机器人在全世界都属于起步阶段,并无经验可借鉴。他常常站在电杆下,观察工友们的操作动作。

  王立国是张黎明的徒弟,见证了张黎明的研发过程:“他比我们年轻人都有干劲,从无线控制、鹰眼视觉系统到智能工装,师傅像排雷一样,带着我们突破一个个难题。导向绝缘皮切割问题,就是师傅发现的,反反复复试验了几百次。而这些,都是师傅在日常一线电力抢修抢险工作之余完成的。”

  后来他带领自己的创新团队和清华大学联合攻关。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钢铁侠”已经可以在实验室完成带电作业的功能。

  张黎明还推出了不少实用的创新设计。

  一次安全生产分析会上,张黎明注意到一个数据,1679次运维报修中,竟然有346次都是同一个原因——用户在充值时,不小心把购电卡掉进电表箱,只能找服务队上门开箱取卡。

  他计算了一下成本,就这么一个小故障,每月滨海新区发生500次。简单算锁钱和车辆油钱,一年就是十几万。然后天津市有十几家供电公司,就得付出一百多万。

  张黎明开始琢磨,能不能有个办法降低报修率?

  于是他找来和购电卡材质、大小类似的塑料卡,印上便民信息,做成“服务卡”,又用钢环和购电卡穿在一起。这套“孪生卡”虽小,却很实用,用户插入购电卡,服务卡会挂在电表箱外面。购电卡就再也不会掉进电表箱了。

  此外,他还发明了拉杆式“急修BOOK箱”。

  这种新型工具箱,就如同一本“工具书”,将工具和常用备件分门别类地放在适当的“页面”上,到了现场迅速提取,工具缺失也可随时发现。

  他还把多年来遇到的近万个故障成因进行总结分析,形成“急修案例库”和“抢修百宝书”,成为抢修一线员工的随身宝贝。

  工作中发现的痛点,成了创新的出发点。就这样,张黎明先后实现技术革新400余项,其中20多项填补了电力行业的空白。

  梦里梦外,他的关键词都是“工作”

  1987年,18岁的张黎明当上了一名电路巡线工。

  电力的一线工作条件非常艰苦,越是刮风下雨、夏天最热、冬天最冷的时候,越是工作量最大的时候,而且都是户外作业。

  张黎明一干就是32年。

  他在线路巡查养成了一个习惯,把输电线路都经过哪些位置、周边环境有没有变化一一记下来,回头再绘制成精确的线路图,标上每个配电用户的用电性质和参数指标。

  这样的线路图绘制了1500多张。

  只要一发生事故,他就能迅速判断出哪儿出了故障、会是什么原因,这个绝活也为张黎明赢得了“活地图”的称呼。

  张黎明的妻子李海春回忆,刚认识丈夫时,一个寒风凛冽的冬天,两人相约去看电影。

  没想到,张黎明看到电线杆,便习惯性地跳下去查看,原本骑车半小时就能到的距离,足足用了两小时。

  婚后,李海春常常在晚上被丈夫推醒,醒来一听,丈夫却说着梦话,“给我递钳子、给我递扳子。”

  张黎明全年无休地奋战在抢修第一线,长期在值班室过年。

  哪怕在家,他也是常年穿着工作服,为的就是第一时间接到电话、赶到现场、解决问题。

  送去温暖,他点亮居民心中的明灯

  2007年,天津电力成立“心连心”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张黎明担任队长。12年来,张黎明24小时随叫随到,从安装节能灯泡,到成立爱心基金,帮扶孤老病残。1万多个小时,记录着张黎明的公益奉献。

  陈雨兰就是服务对象之一。

  提到张黎明,七旬老人陈雨兰热泪盈眶,“年年如此,屋里灯坏了,路线坏了,他都来处理,还自己掏钱买。”

  张黎明是陈雨兰的救命恩人。一次,陈雨兰心脏病突发,家里只有偏瘫在床的老伴,没有人可以求助。

  情急之下,陈雨兰拨通了“张师傅”的电话。

  几分钟后,张黎明赶到,把陈雨兰背下楼,用电力抢修车将老人及时送到医院。脱离危险之后,陈雨兰才想起来,自己还不知道“张师傅”的名字。

  服务队员的红马甲成了居民心中的金名片,张黎明常说:“做志愿服务虽然不是我们的本职工作,但是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紧紧相连。”

  “黎明出发、点亮万家”,张黎明和同事们对居民有求必应,有难必帮,点亮了城市的每一盏灯,也点亮了百姓心中的灯火。

  32年如一日,无论寒冬酷暑,张黎明的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风雨兼程、灯火情深。“人民电业为人民”是张黎明挂在嘴边的话,更是放在心里的航标。

  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斗志,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工匠精神,更看到坚守职责、践行使命的中国工人本色。

  责任不只是口号,更是张黎明熔铸进灵魂、付诸于行动的意识,一路上,他始终践行着责任,不曾停下脚步。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6日 15:43 来源:“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