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海利剑”上的23张小纸条,背后是海口舰不为人知的故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9年,23张小纸条,从中国飞到索马里,承载着一份别样的“军式浪漫”。

  从丈夫起航的第4天,妻子的牵挂便如影随形,几乎每张小纸条的开头都是“老公你好吗?”虽然相隔万里,但妻子每天带孩子看电视,时时刻刻关注着丈夫的消息。

  每逢节日,无论元旦、春节、元宵,还是情人节,妻子思念之余,将家里的大事小情料理得井井有条,还叮嘱着丈夫和战友注意身体,保重自己。

  一共23张小纸条,就有28个“想你”,字体行间,是一位军嫂对丈夫的牵挂和思念,而丈夫将妻子的每一张小纸条,保存完好做成短信合集——“我们的爱情”。

  错过3次婚期说走就走,结婚13年从未办婚礼,聚少离多还经常失联,身为妻子的刘妍妮却对丈夫邹雷的这些举动毫无怨言。只因为,她是一位军嫂,而丈夫是海口舰的一员。

  当时,邹雷所在的海口舰首次护航亚丁湾。由于通信不畅,护航编队委托支队政治部专门安排工作人员充当官兵和家属的“联络中转站”,将家属发来的短信打印出来传到舰上,分发给护航官兵。

  在嫁给邹雷之前,刘妍妮并不能完全体会到军人的奉献。邹雷曾告诉她:“选择作为一名军人,就意味着牺牲和风险,军嫂也是一样的。”然而等到邹雷真的常年驻守部队,两人的电话卡积攒起来一百多张,刘妍妮才理解到个中滋味。

  舰员们怀着对亲人的思念,揣着保家卫国的梦想,在艰苦的条件下,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为我国商船往来运输保驾护航,共同铸就了海口舰这把“深蓝利剑”。

  联合军演让别国“无靶可打”

  3次护航驱离400多艘次海盗快艇

  海口舰被誉为“中华神盾”,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代具备相控阵雷达、垂直发射系统的防空型导弹驱逐舰。海口舰战斗团队组建十六年来,已经3次护航,累计540多天,确保了近600艘商船的安全,成功解救10多艘遭海盗袭击船舶,驱离400多艘次海盗快艇。

  2014年6月,海口舰代表中国海军首次参加多国联合军演。22国海军同台竞技,海口舰的士兵们率先开火,将仅有的靶标击沉,瞬间让其他国家的战舰无靶可打。

  2015年7月,海口舰接到命令,参加某实战化军事演习,他们的任务是拦截某型杀伤力极大、有“航母杀手”之称的高速导弹。这型导弹速度极快、弹道复杂,拦截难度极大。接到通知之后,从舰长到士兵,第一时间坐在一起研讨方案,这也是海口舰保留了15年的传统。经过全体舰员的集思广益和群策群力,两枚导弹呼啸而出,海口舰成功拦截该型导弹,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除了军事演习之外,海口舰还要保护商船,驱离海盗小艇,也要与如影随形的巨浪搏斗。海口舰护航的海域面积比其他国家大的多,护航船只数也最大,然而每一次的护航任务,都圆满完成,实现了两个百分之百,一个是被护航商船百分之百安全,另外一个是海口舰自己的安全。这样的成果,离不开海军装备的更新换代,也得益于全体舰员技术骨干的辛勤付出。

  31小时抢修柴油机增压器终化险为夷

  主炮连续射击挑战极限刷新记录

  海口舰从组建伊始,便有一个特殊的规矩:新兵入门即考试,班长实行竞争上岗制。所有艇员都是三天一小考,五天一大考,不断学习和应用,得以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理论实践兼备的精英人才。

  舰上有一位43岁的老班长王东,是目前海口舰年龄最大的老兵,属于舰上的柴油机组,为海口舰提供巡航动力。在第27批护航任务过程中,海口舰行驶到印度洋中间时,遭遇了一次前所未有的险情,柴油机增压器突然漏水!

  危急关头,王东提出一个大胆的想法:自行更换增压器。这比舰员要求的维修等级水平高出不少,更缺乏军舰停泊以便更换的客观环境。然而,在波涛汹涌的印度洋上,王东带领舰员们经过31个小时,共拆装近千个螺丝,使用了近百种工具,两次检查之后,最终精准无误地将增压器安装到位,解决了海口舰的柴油机故障,一举刷新了舰员级的维修纪录。

  王东还有一项特殊技能:只通过声音就能准确判断舰艇轴承的故障和影响。背后凝聚的是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和历练,坚守在一个工作岗位上的精益求精。

  海口舰在一次实弹演习中临时接到上级命令,要求他们使用主炮连续射击目标靶舰至击沉。当时主炮射击次数即将达到武器的临界值,海口舰主炮技师兼班长李明仍然坚守军令状,以舰为家的他,坚持连续射击直至目标靶舰沉没,不负重托完成了任务,也一举创造了该型舰艇的射击记录。

  海口舰不仅固守海疆,不负重托,在祖国的注视中默默担当;练胆砺性,在梦想的召唤下驶向大洋,同时也展现着新时代海军开放自信的精神风貌,其精神感召和影响了许多人。

  草原女孩终圆海军梦

  飒爽英姿驰骋海疆

  一位女大学生边爽,生长在内蒙古却向往大海,一直想当一名海军战士,经过不懈努力,终于作为一名女兵,来到梦寐以求的海口舰,并且幸运地参与了第27批护航任务。

  她跟随海口舰,经过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去过十几个国家,在亚丁湾护航过程中,计算航向,保证舰艇行驶路线,每次都零失误完成,还作为引导员,在护航途中靠泊国外码头的当地华人华侨开放活动中,负责引导和讲解,让更多人看到中国海军新力量。七个多月的护航生活,让边爽从一名稚气未脱的小女孩,蜕变为一名驰骋海疆,保家卫国的女战士。

  你是我们的超级英雄

  家人的支持是最坚实的后盾

  2018年5月16日,海口舰抵达海口秀英港码头,开始对海口市进行为期3天的互访,不少游客和市民前往参观海口舰。一位8岁的王晓夫小朋友到现场登舰参观,还写下了“这根象牙白的军绳代表着海洋的力量,也代表着中国的强大!”等感悟,引无数网友点赞。

  在《时代楷模发布厅》现场,王晓夫和首批舰员的女儿“护航宝宝”李梓萌两位小朋友作为少先队员代表,一同为海口舰官兵代表献花致敬,更许下长大后研究武器保家卫国的雄心壮志。

  许许多多像军嫂刘妍妮一样的军人家属,也直言从不后悔,始终支持军人英雄,守候他们暖如港湾的家,等待英雄凯旋归来。

  为宣传弘扬海口舰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中共中央宣传部2018年8月2日授予海军海口舰“时代楷模”称号。海口舰是中国海军在推进转型建设,走向深蓝大洋的征程中铸就的一支利剑。在新的起点下,在国人的瞩目和家人的支持下,海口舰官兵们也表示将继续扬帆远航,守护祖国海疆,持续创造一道壮美的中国航迹。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6日 16:02 来源:“时代楷模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