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21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正月十四

  【本期导读】
  >习近平会见美国贸易代表和财政部长
  >用好治理大党大国的“法宝”
  >“不懂装懂”与“懂装不懂”
  >全球新增绿化四分之一来自中国
  >宁波两会首次采用电子阅览器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1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进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习近平指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肩负着重要责任。保持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我多次讲过,中美两国谁也离不开谁,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最好的选择。对于双方经贸分歧和摩擦问题,我们愿意采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决,推动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

  【党建要闻】
  16日出版的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

  【时政快讯】
  >14-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北京举行第六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对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贸易平衡、实施机制等共同关注的议题以及中方关切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并就双边经贸问题谅解备忘录进行了具体磋商。双方表示,将根据两国元首确定的磋商期限抓紧工作,努力达成一致。
  >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意见》提出,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坚持全面覆盖、规范透明、问题导向、协同推进,增强市场主体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切实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国际掠影】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当地时间16日在德国南部城市慕尼黑会晤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就俄日缔结和平条约谈判,拉夫罗夫告诉河野,签署条约的前提是日方承认南千岛群岛主权归俄罗斯所有,俄方不给谈判设定期限。
  >据叙利亚通讯社16日报道,叙利亚和俄罗斯将于19日在叙东南部开设两条人道主义通道,供叙利亚与约旦边境地区的鲁克班干难民营难民撤离到叙其他地区。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十一)
  ----------
  古人说:“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也绝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必须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摘自习近平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思想纵横】
  用好治理大党大国的“法宝”
  ----------
  “我们要把民主和集中有机统一起来,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变成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在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述了民主集中制,并把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明确为“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在新时代的环境和条件下,怎样把握这一制度的精神实质,如何用好这一制度的优势,是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需要深入思考的重大问题。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看国际,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仍然突出,“黑天鹅”“灰犀牛”不时冒头。看国内,经济社会转型面临风险挑战,三大攻坚战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需运用民主集中制,用以集思广益,凝聚智慧,攻坚克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把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大国治理好,就要掌握方方面面的情况,这就要靠发扬党内民主而来,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听取民声、汇聚民意而来。”民主集中制贯彻得怎么样,关键看高级干部做得怎么样。每一名领导干部理应将贯彻民主集中制当作必修的“基础课”、必备的“基本功”、必守的“硬规矩”,才能“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与人民一道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手机短评】
  “不懂装懂”与“懂装不懂”
  ----------
  在现实中,“不懂装懂”大有人在。“不懂装懂”,照见的是不严不实之风、浮躁浮夸心态,不仅给自己的形象丢分,一些乱指挥、瞎比划甚至会耽误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伪学不若真知,是真知才经得起实践的检验。与其装懂卖弄,不如缺什么补什么,把那些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一一填补起来。反对“不懂装懂”,另一个极端也值得警惕,那就是“懂装不懂”。如果说“不懂装懂”者是缺少虚怀若谷的谦卑之心,那么“懂装不懂”者缺的则是一颗忠诚老实的敬畏之心、干事创业的责任之心。作为领导干部,既要反对“不懂装懂”,坦诚对待自己的知识存量,增强危机意识,加快知识更新,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干部;更要反对“懂装不懂”,坚决摒弃不严不实、不精不诚问题,自觉站在事业发展的大局考虑问题,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担责担险。以只争朝夕、一丝不苟的态度干事创业,我们的事业必能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与世界】
  全球新增绿化四分之一来自中国
  ----------
  近日,美国航天局等机构研究人员在英国《自然-可持续发展》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分析了美航天局“特拉”号卫星和“阿卡”号卫星的观测数据,发现在2000年至2017年间全球绿化面积增加5%。其中,中国的贡献占全球绿化增量的约四分之一。分析显示,中国的贡献中42%来自植树造林,32%来自集约农业。集约农业可使人们在相同面积的土地上种植更多的农作物,而北半球大规模植树造林等护林活动更加显现了人为因素的重要性。例如在中国,人为管理的森林的面积增速比自然生长的森林的面积增速要大29%。“这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对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重视。”研究人员说。(下图)

  【信仰故事】
  包森:纵马冀东 剑吼长城
  ----------
  包森,1911年出生于陕西省蒲城县。1932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七七事变后,包森从延安奔赴华北抗日前线,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独立1师任33大队总支部书记。任职期间,包森率部英勇作战,曾在遵化城东北活捉日本天皇表弟宪兵大佐赤本,一时震惊日本朝野。1941年秋,冀东军分区打击伪治安军的作战行动开始,包森多谋善断、英勇果敢,在他的指挥下,部队打了一个又一个漂亮仗。其中1942年1月燕山口内果河沿一役,包森以7个连的兵力,毙俘敌伪中佐以下官兵近千人,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奇迹。当时在冀东一带包森的大名妇孺皆知,人们亲切地称他“包队长”“包司令”“包团长”,而敌人则把他视为克星。1942年2月17日,包森带领部队住在遵化县西北20里的野虎山时,遭到日军田中大队和“伪满洲队”的突然袭击,在指挥战斗中,包森胸部中弹不幸牺牲,时年31岁。

  【智海拾贝】
  梦想无论怎样模糊,总潜伏在我们心底,使我们的心境永远得不到宁静,直到这些梦想成为事实。——林语堂(作家)

  【图说两会】
  宁波两会首次采用电子阅览器
  ----------
  13日,浙江省宁波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本次宁波两会首次采用电子阅文系统,除会议主报告和法规草案外,不再印发纸质材料,而是采用平板电脑推送,运用信息化技术,为与会人员提供更好的参会履职服务。通过该系统,参会人员可以提前获知会议通知,提前收到会议需要审议的文件,按参会日程或文件列表阅览文件,还能实现手写批注、语音批注、上传云端保存等,方便随时调用和查阅。(下图)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8日 17:02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