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219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正月十五 元宵节
 
  【本期导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自觉堵住思想上的“病变”
  >乡村振兴不能缺少“台柱子”
  >风雪中传递温暖的力量
  >你不知道的元宵节“冷知识”
 
  【要闻简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1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出席中国全国人大与日本国会参议院定期交流机制第八次会议的日本参议院代表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18日到国家税务总局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推进减税降费等重点工作。
  >应美方邀请,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将访问华盛顿,于2月21日至22日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第七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时政快讯】
  >中共中央、国务院18日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本规划是指导粤港澳大湾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合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规划近期至2022年,远期展望到2035年。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18日消息,针对媒体报道水饺等猪肉制品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已要求企业立即追溯猪肉原料来源并对猪肉制品进行了处置。
 
  【国际掠影】
  >美国资深联邦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当地时间17日回应前联邦调查局代理局长的新书爆料内容,即总统特朗普团队内部有人企图以“政变”方式把特朗普拉下马,表明一定要查明真相。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军方当地时间18日与美国雷神公司达成协议,将采购用于装备阿联酋空军的导弹发射系统,合同总价值为57亿阿联酋迪拉姆(约合15.5亿美元)。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十二)
  ----------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摘自习近平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手机短评】
  自觉堵住思想上的“病变”
  ----------
  小不谨,则大事败。以为不是什么原则问题,没有必要较真,也就坦然接受;不是自己主动授意,装作不知情,发现了也不严厉拒绝;觉得自己为官一任辛苦付出比别人多,享受一点特殊照顾也没什么不妥……这样的“不一样”,不仅损害自身形象,滋长特权意识,也败坏风气,疏离党群、干群关系。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对小恩惠、小照顾、小特殊不加明确拒止,容易形成心理暗示,下一次还会心照不宣进行类似行为。这次拿个“芝麻”,下次可能抱个“西瓜”,腐败的口子就会越撕越大。保持和群众“一个样”,从小处立身,从小事从严,不装糊涂犯晕,方守得住清誉,留得下清名。
 
  【观点集萃】
  乡村振兴不能缺少“台柱子”
  ----------
  乡村振兴核心在人。一些村子不是没有“能人”,打工经商致富的、大学毕业的、部队退伍的……但这些绝大多数流向了城市。为啥他们都不愿意留下当村干部呢?调研发现,不少地方村干部工作压力大,事情多,加班多,收入比起外地打工也不算高,自然不愿意留在村里。为了鼓励村干部干事创业,不少地方都在探索,建立薪酬增长机制,打通上升渠道,等等。这些政策或多或少都起到了正面效果,但还有一条重要举措不能忽视,那就是尽可能地剥离重复性的事务工作,给村干部减减负,让他们回到“致富带头人”的位置上来。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社会资本不断涌入,外出务工人才逐步回流
  农村正在成为干事创业的大舞台。
 
  【党建进行时】
  澄清正名提振干部信心与决心
  ----------
  近年来,安徽省在从严从实抓责任、倡清廉的同时,还建立容错纠错备案建档机制,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李新站送了我一条烟,让我投他票……”2018年8月底,安徽省滁州市明光市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成家兵收到一段举报视频。当时正值各地村两委换届的关键时期,成家兵马上对举报视频中的当事人——古沛镇耿庄村原村委会主任李新站,耿庄村村民党员解某某,举报人李某某展开调查。调查结果与举报内容大相径庭——2017年该村党组织换届时,李某某因曾经盗采矿石被国土部门处罚,在资格审查环节被组织部门取消了委员候选人资格,他便怀疑是李新站从中作梗,于是找到与李新站有矛盾的解某某,两人联合起来诬告李新站。2018年9月初,明光市在全市通报这起诬告陷害典型案例,为李新站澄清正名。李某某和解某某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李某某还因涉嫌违法犯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李新站则重新投入到工作中,他说:“感谢组织公开给我澄清正名,让我卸下包袱,一身轻松。”
 
  【政德讲堂】
  古代廉吏绰号撷趣(二)
  ----------
  >驴车尚书。清代戴敦元任刑部尚书时,不讲享受,着粗衣,坐敝车,生活简洁。有一次外出,适逢大雪,他身穿蓑衣,手携文书,徒步于鹅毛大雪之中,直到在大街上遇到一辆驴车,才被捎送至刑部衙门。人们为赞其清廉,就称他为“驴车尚书”。
 
  >半鸭知县。清代官吏于成龙,清廉无私,崇尚节约。他任广西罗城知县时,其子从山西老家来看他。在儿子回乡前,于成龙给他准备行囊,苦于路费不足,只能拿出厨房里的一只咸鸭,割下一半作为儿子回乡路上的菜肴。于成龙因此得名“半鸭知县”。
 
  【图说中国】
  风雪中传递温暖的力量
  ----------
  春节前后,持续不断的大雪使海拔4500米以上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扎多镇被冰雪覆盖,积雪厚度接近半米。扎多镇牧民居住分散,山大谷深,道路艰险,铲雪车和物资运输车无法进入。为了将救灾物资及时送达牧民手中,8日清晨,镇党委书记扎西求德和12名村镇干部将糌粑、方便面、棉被、毛毯等救灾物资捆上马背,骑着马向着茫茫雪原进发。当天,又一场风雪从天而降,气温下降到零下30多摄氏度,好几个干部途中甚至摔下马背。一行人将几匹马的缰绳拴在一起,人拽着马,马贴着人继续前进,天色全黑时才到达最远的牧户家中。藏族老阿妈满含热泪为干部们拍打身上的雪花,说:“这么大雪,你们还能想着来看我。来了好,你们来了,我就不怕了。”(下图)

  【趣味知识】
  你不知道的元宵节“冷知识”
  ----------
  >元宵节曾是“情人节”
  很多人知道西方“情人节”,还有人将“七夕节”看作中国的“情人节”。其实,元宵节也曾是“情人节”,元宵节与爱情有关的故事非常多。唐朝时每晚都会宵禁,大家闺秀一整天不能出门。只有到了元宵节这天,宵禁才会解除,所有人都可以上街观灯游玩。因此,元宵节就成了“合法约会节”。
  >元宵节曾是“万圣节”
  在古代,元宵节颇有些万圣节的味道。据《隋书-柳彧传》记载:“每以正月望夜,充街塞陌,聚戏朋游。鸣鼓聒天,燎炬照地,人戴兽面,男为女服,倡优杂技,诡状异形。”大意是,正月十五之夜,大街小巷都是人,大家聚在一起游戏玩耍。敲锣打鼓,响声震天,火把、蜡烛照亮大地。人人戴着野兽面具,男扮女装,歌伎戏子、杂耍子弟,奇形怪状。
  >元宵节曾是“法定假日”
  近年来,有声音呼吁将元宵节也加入到我国法定假日中来。其实,在古代,元宵节还真是个“法定假日”。为庆元宵节,在汉朝,人们有1天假期;在唐朝,人们有3天假期;在宋朝,人们有5天假期;在清朝,人们更是有10天假期。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16:2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