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220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20日 星期三
  农历正月十六

  【本期导读】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
  >抓住大机遇 建好大湾区
  >找到自己的“燃”点
  >官微运营需用心
  >月球再添5个中国地名


  【要闻简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19日在人民大会堂与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拉里贾尼举行会谈。

  【党建要闻】
  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发布。这份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开宗明义指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三农”领域有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

  【时政快讯】
  >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八部门联合发布《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明确了27项行动任务,涉及托幼、上学、就医、养老等多个方面。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国际收支呈现自主平衡,经常账户顺差491亿美元,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呈现顺差602亿美元,储备资产因国际收支交易增加189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增加182亿美元。

  【国际掠影】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19日说,他当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通电话讨论了美朝领导人即将举行的第二次会晤和朝鲜半岛无核化等问题,他自己“并非特别急于”马上推动朝鲜实现无核化目标。

  >韩国东南部大邱市一桑拿中心19日上午发生火灾,造成2人死亡、70余人受伤。中国驻釜山总领馆表示,经与韩国警方确认,火灾中无中国公民伤亡。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十三)
  ----------
  今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的征程上,会有新的发展机遇,也会有新的风险挑战。我们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摘自习近平2月3日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今日关注】
  抓住大机遇 建好大湾区
  ----------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近日正式公开发布,这份纲领性文件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空间布局等方面作了全面规划。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立足全局和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谋划。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利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提供支撑;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高水平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新平台。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的重大决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将进一步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内涵,为港澳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港澳同胞到内地发展提供更多机会,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大湾区建设要在“一国两制”框架内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进一步建立互利共赢的区域合作关系,为港澳发展注入新动能,拓展新空间。
  >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关键在创新。在“一国两制”框架下,发挥粤港澳综合优势,创新体制机制,促进要素流通,推动大湾区内各城市合理分工、功能互补,提高区域发展协调性,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手机短评】
  找到自己的“燃”点
  ----------
  “超燃”“燃爆了”“燃曲”“燃文”……不知不觉间,“燃”成为流行词。什么是“燃”?雄浑激越的音乐、紧张刺激的赛事、精彩纷呈的电影、振奋人心的演讲……某种意义上,令人热血沸腾、激情澎湃的事物,都可喻之为“燃”。人们欣赏“燃”、点赞“燃”,正因“燃”代表着一种昂扬向上的状态,洋溢着一种积极进取、充满阳光的精气神。现实生活中,一些人曲解“平淡是福”,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一些人自诩“无欲无求”,不重过程、不问结果,在得过且过中沉沦;一些人自以为“聪明绝顶”,偷奸耍滑、华而不实,变得左右逢源、八面玲珑;一些人盲信“佛系人生”,凡事“意思意思”就行,失去了进取的意志。走不出“舒适区”,吃不了苦头,迈不过沟坎,一遇困难挫折便垂头丧气、满腹牢骚,这样的人,是难以葆有持久热情与动力的。一个人只有点燃内心的火焰,才能让“燃”的状态恒久持续,进而迸发源源不断的力量。

  【责任大家谈】
  官微运营需用心
  ----------
  娱乐追星、推销假鞋、怒戗网友……近日,媒体曝光了一些基层政务官微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引发网友热议。在政务官微开通常态化的今天,如何用好这一工具,值得思考。现实中,一些政务官微运营得有声有色,成为政府形象的新窗口、服务群众的微平台。但也有一些政务官微在运营中变了味、走了样。有的没有专业人员管理维护,或外包给第三方机构,当起“甩手掌柜”;有的任性发表言论,面对群众问题咨询,出现“雷人回复”;有的开通后就没有更新,变成“僵尸网站”。如是种种,非但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还引发群众不满,影响政府形象。在政务官微运营上的不用心,说到底,还是在“互联网+政务”时代,只注重“互联网”的“形”,而忽视“政务”的“实”。走好群众路线就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在线上与群众密切沟通、搞好互动,与线下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是一个道理。从加强管理和维护入手,用心建好每个平台、用好每个账号、发好每条内容、做好每条回复,才能使政务官微深入人心,切实成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有效工具。

  【科技博览】
  月球再添5个中国地名
  ----------
  中国国家航天局、中国科学院和国际天文学联合会近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全世界发布嫦娥四号着陆区域月球地理实体命名:嫦娥四号着陆点命名为天河基地;着陆点周围呈三角形排列的三个环形坑,分别命名为织女、河鼓和天津;着陆点所在冯-卡门坑内的中央峰命名为泰山。月球地理实体命名能从一个侧面反映一个国家在月球探测及其科学研究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和科学技术发展水平。(下图)


  【智海拾贝】
  提出目标是管理人员的责任,实际上这是他的主要责任。——巴纳德(美国管理学家)

  【图说中国】
  故宫首开夜场
  ----------
  由北京市委宣传部和故宫博物院共同举办的“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于19日、20日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据悉,本次活动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第一次在晚间免费对公众开放,也是紫禁城古建筑群第一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据了解,故宫今后或将结合二十四节气等重要节点选择夜间开放。(下图)

  【温馨提示】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0日 15:21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