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杭州施行“关爱干部12条”:回应所需所盼 换你安心安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8年以来,杭州市根据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需要,紧贴干部所需所盼,聚焦要事实事,施行“关爱干部12条”,帮助干部解决后顾之忧,引导干部在基层一线安心、安身、安业。

  “关爱干部12条”主要内容有:强化鲜明用人导向、深化履职安全教育、加强出行安全管理、完善安全防范措施、优化安全工作环境、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加大心理服务力度、健全健康干预机制、落实休假疗养制度、丰富文化体育活动、常态干部谈话慰问、营造宽严相济氛围。

  该市探索建立重点项目一线干部专项考核制度,紧扣“最多跑一次”改革、城中村改造、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科学设置考核指标,加强督查督办力度,通过走访项目现场、旁听工作例会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调研了解、考察考核,在乡语口碑中评价识别干部,及时发现、重点关注扑在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全面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保证一线优秀干部心无旁骛、担当作为。

  为保证干部履职安全和身心健康,杭州着力优化安全防范管理和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心理服务和健康干预机制。推出干部履职安全教育、出行安全管理、安全防范联动及应急处置机制。常态化开展交通、消防、应急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培训,特别重视加强对风险系数较高岗位干部履职业务技能的培训,采取案例授课、现身说法、实战演练等形式,增强干部应对急难险重问题的实战能力和自防自救能力。推行系统性的心理服务,把干部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探索建立干部心理健康保障体系和心理危机干预体系,目前已组建心理健康促进工作专家团队8个、讲师团15支。依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加强各级干部身心健康状况研判和干预,重点掌握长期在艰苦地区、承担急难险重工作的干部健康状况,分级创建干部健康档案。

  实践中,关爱举措往往落实难。针对这一问题,杭州完善责任落实和领导示范机制,保证制度落实落细。明确各地各单位主要领导为关心关爱干部第一责任人,各地各单位明确分管领导专门负责,建立健全关心关爱干部制度。落实全覆盖式干部谈心谈话、“向组织说说心里话”、干部休假疗养等制度,严格要求领导带头示范。对连续加班的干部,安排强制性补休。组织、发改、财政、卫计、人社、审计等部门密切配合,抓好干部关心关爱工作业务指导。

  “关爱干部12条”施行以来,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研究提出许多务实管用的具体举措。例如,建德市把乡镇街道“五小”工程(食堂、宿舍、浴室、厕所、文体图书室)作为一把手工程,落实小项目89个,让乡镇干部吃得好饭、睡得好觉、洗得好澡、安得下心。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0日 15:3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