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227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27日 星期三
  农历正月廿三

  【本期导读】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多走逆风少走顺风
  >社会治理要下好“绣花功夫”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前世今生
  >乌镇春晓

  【要闻简报】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26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栗战书委员长主持会议。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为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准备。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十六次主席会议26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汇报。

  >24日至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云南大理、昆明,就当前经济运行、企业生产经营、生态环境保护等进行调研。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25日至26日到天津市调研。赵乐际强调,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中。

  【时政快讯】
  >对于即将举行的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希望在河内举行的会晤能够取得成功。陆慷说,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的主张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实现半岛无核化;第二,实现和维护半岛持久和平与稳定,进而实现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农家书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实施方案》,要求树立问题导向、立足整改提升、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农家书屋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国际掠影】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地时间25日在联合国裁军谈判会议上敦促美国和俄罗斯挽救《中导条约》。古特雷斯当天在瑞士西南部城市日内瓦说:“国际军备控制体系的关键组成部分正在崩溃。”作为过去半个世纪的外交成果基石之一,《中导条约》处于“极度危险”境地。

  >塔利班政治领导人、创建人之一毛拉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尔当地时间25日首次与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会面。两人当天在卡塔尔首都多哈重新启动双方对话,旨在达成共识、结束阿富汗持续17年战乱。

  【习近平论述摘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十八)
  ----------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国际社会广泛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活动、争取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中国政府对此表示赞赏和感谢。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摘自习近平2019年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思想纵横】
  多走逆风少走顺风
  ----------
  干部成长,并不是顺风顺水就好;多经历些逆风逆境,并不见得就是坏事。陈云同志在《增强新党员新干部的党性》一文中对使用年轻干部提出要求,“到下层锻炼。对他们使用的基本原则是,多走逆风,少走顺风,必要时要分配他们不愿干的工作,以磨练其意志。”有些年轻干部认为自己学历高,刚参加工作就想马上到大机关、大平台工作,不愿意先到基层一线受锻炼打基础。殊不知,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年轻干部如果不经逆风,只经顺风,不愿扎根基层,只想贪大求全,是长不成参天大树的。只有多在吃紧岗位、重要岗位甚至不愿干的岗位上经受磨练,多在火热基层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才能练就一副“铁肩膀”,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建功新时代】
  社会治理要下好“绣花功夫”
  ----------
  数据显示,2018年,上海违法犯罪案件接报数同比下降20.8%,与此同时,在每天超过3万个报警电话里,抢险救急、普法教育、调解纠纷等非警务类警情占比已近七成。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使应对“细微小事”成为警务工作常态。然而,从群众身边小事入手,说起来容易,办起来其实非常不易。以上海古美派出所为例,辖区面积仅6.5平方公里,却有73个住宅小区,过去一段时间,非警务类警情近三分之一是调停车位纷争。停车纠纷事小,却考验基层部门社会综合治理的能力。在精准分析后,基层部门综合施策——物业先期处置,民警出警托底;交警通过物业公司,定期梳理小区固定停车数据库,对经常“占道”的私家车发警告,提出优化小区道路、优化通行规则等方案;社区督促物业提升管理能力,共建警情分流系统……经过半年整治,因为停车问题导致的吵闹减少,挪车警情下降58.8%。对公安部门而言,下好“绣花功夫”,细化出警流程,规范纠纷调解机制,才能让矛盾纠纷消泯于微处,把各类风险危害控制在低点。

  【智海拾贝】
  爱国主义是一种生动的集体责任感。——奥尔丁顿(英国诗人、小说家)

  【科技博览】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前世今生
  ----------
  近期,北斗三号基本系统正式向全球提供基本导航服务,中国北斗距离全球组网的目标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几十年来,北斗在导航领域成就了一段波澜壮阔的东方传奇。立项于上世纪60年代末的“灯塔计划”作为先驱者,虽然最终因技术方向转型、财力有限等原因终止,却如同黑夜中的一盏明灯,为我国积累了宝贵的工程经验。1983年,以陈芳允院士为代表的专家学者提出了利用2颗地球同步轨道卫星来测定地面和空中目标的设想,通过大量理论和技术上的研究工作,双星定位系统的概念逐步明晰。1993年初,我国提出卫星总体方案,初步确定卫星技术状态和总体指标,次年研制工作全面展开。随后,北斗一号、二号系统相继建成。2012年12月27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式提供区域服务,成为国际卫星导航系统四大服务商之一。站在前两代星座的肩膀上,北斗第三步迈得无比自信。星间链路、全球搜救载荷、新一代原子钟等新“神器”闪耀亮相,整体性能大幅提升……今日之北斗已经梦想在握。推开新时代的大门,中国北斗初心不变,力争2020年服务范围覆盖全球、2035年建设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

  【图说中国】
  乌镇春晓
  ----------
  近日,随着气温升高,浙江省桐乡市乌镇景区春意萌动,不少游人来到乌镇游览观光。(下图)

  【温馨提示】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或拨打010-12371中央组织部党员咨询服务电话,或登录www.12371.cn共产党员网。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7日 15:04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