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组工】激发干部考核“乘数效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指出要坚持干部考核正确导向,旗帜鲜明把政治标准贯穿干部考核工作始终,完善干部考核方式方法和结果运用。这为当前我们做好干部考核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持续改进干部考核工作,激发考核的“乘数效应”,提振干部干事精气神。

  突出政治标准,让考核“硬杠杠”成为政德“晴雨表”

  “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对共产党人来说,政治品德是立身之本。要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干部考核的首要标准,把“研究人”和“研究事”,“听其言”和“观其行”,“察其表”和“析其里”有机结合起来,在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中了解识别干部,全方位走进干部的工作圈、多角度观察干部的生活圈、立体式分析干部的社交圈,通过日常考核、跟踪考核、专项考核等多种方式,考准考实干部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等方面的现实表现,真正让考核“硬杠杠”成为反映干部政治品德的“晴雨表”。

  鲜明实干导向,让考核“指挥棒”成为实绩“度量衡”

  以实干成伟业、以实绩论英雄。要坚持正确的考核导向,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从政治建设、民生改善等多个维度,看干部在执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是否态度坚决、是否落实有力,看干部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上是否敢于担当、是否积极作为,看干部在全面深化改革上是否真抓实干、是否追求实效。要坚持把考核功夫下在平时、落到一线,健全考核指标体系,完善考核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干部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

  强化结果运用,让考核“风向标”成为动力“推进器”

  要把干部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激励约束等紧密结合起来,让考核“风向标”成为动力推进器。对那些政治上的“墙头草”“两面人”“官油子”,要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对政治坚定、奋发有为、清正廉洁的干部,要给予褒奖和鼓励;对考核中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要及时咬耳扯袖;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要严肃追责问责。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陈意)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8日 17:2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