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红色舞剧《乳娘》在国家大剧院倾情上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月26日,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妇联、中共威海市委和学校主办,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乳山市委承办的大型红色舞剧《乳娘》在国家大剧院震撼上演。

  中组部、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党校、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艺术基金会,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团省委、省妇联等有关部门以及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党员干部和专家学者与现场观众近千人共同观看了演出。

  《乳娘》以山东民间舞蹈元素为基础语汇,讲述了抗战时期发生在山东乳山革命根据地的真实故事,通过艺术再现胶东“乳娘”冒着生命危险哺育前线子弟兵后代和烈士遗孤的感人事迹,讴歌了山东女性在峥嵘岁月所展现出的血乳交融、生死与共的人间大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乳娘》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让革命精神薪火相传、红色基因根植心中,让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挖掘阐发山东红色文化资源和优良革命传统,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深入实施,构筑传承红色文化高地的生动艺术创作与实践,也是新时代广大青年学生继承光荣传统,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先后入选教育部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被列入2018年山东省重点打造的4部红色文化题材作品之一,被评为山东省第十一届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荣获山东省优秀党员教育电视片一等奖。

  近年来,我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发挥富有红色文化资源和优良革命传统的优势,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打造了沂蒙党性教育基地、胶东党性教育基地等各类教育基地180多个,积极开展红色旅游和爱国主义主题教育,还特别注重加强挖掘阐发,创作推出系列优秀红色文艺作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积极营造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浓厚氛围,努力构筑传承红色文化的高地,真正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学校舞蹈专业师生主创的《乳娘》是其中的代表性成果之一。

  学校舞蹈专业是山东高校最早成立的舞蹈专业之一。长期以来,该专业植根齐鲁大地办学,秉承“青年政治”办学特色,自觉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致力于培养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过硬的应用型舞蹈人才,推出了《沂蒙?沂蒙》《风雨担架》《风筝》等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弘扬主旋律的红色舞蹈作品,获得社会广泛的赞誉和好评。舞蹈学院党总支入选首批1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该专业师生多次参加央视春晚演出,先后受邀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文艺晚会《红旗颂》、国庆60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我们的四十年》等重大演出活动,圆满完成任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创作的舞剧《风筝》、舞蹈《父亲的背影》入选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一等奖以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等大奖若干项。

  演出开始前,举办了《乳娘》新闻发布会暨寻访乳儿活动启动仪式,介绍了舞剧有关情况,面向全国启动寻找胶东育儿所乳儿。还举办了“勿忘母恩”主题展等活动,通过历史照片、珍贵实物、视频专题片等形式,集中展现山东胶东地区的红色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勿忘红色乳娘,勿忘祖国母亲,勿忘人民母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2月26日上午,《乳娘》创作团队受邀参加中央有关部门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与机关党员干部座谈交流,分享了舞剧的创作过程和“乳娘”的无私大爱精神。国家部委相关司局、有关单位也纷纷以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舞剧演出,开展党性教育,提高党性意识。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观看演出后,被“乳娘”的奉献精神和大爱情怀所深深感染和震撼,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党性教育活动,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党课。

  据悉,2月27日,《乳娘》将继续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后续还将在清华大学等高校和全国各地进行巡演。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发挥舞蹈专业传统优势,深挖我省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优良的革命传统,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有力推动红色经典“上舞台”“进荧屏”,唱响主旋律,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进一步放大红色文化品牌效应,使红色精神润物无声,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充分展现新时代新山东的新形象,为传承弘扬红色革命文化、繁荣新时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出积极贡献。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3日 16:02 来源:“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