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时报评论员:学好“开学第一课”担起新时代大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这一战略大局,着眼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这一百年大计,亲自为培训班学员讲授了“开学第一课”,对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明确提出了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等“五点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通发展历史和现实需要,纵横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深研个人修为与为政之道,辨析学与用和知与行的辩证关系,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要加强理论学习、学习什么样的理论、怎样加强理论学习和用好学习成果这样一个鲜明命题,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和实践论,思想极为丰富,既是中青年干部提升理论素养极为宝贵的学习教材,更是各级干部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执政本领的学习纲领。

  广大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应当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开学第一课”的思想精髓,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等“五点要求”,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实现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历史大任。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和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建党以来,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武装,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虽经受一次次挫折但又一次次奋起,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青年干部继往开来,要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重中之重,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把握其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学出对党忠诚、坚定信念、自觉自信、责任担当、能力水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学贵有恒,学须崇实,学以致用。广大干部特别是中青年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不懈、如饥似渴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做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要以学促信,以信拓学,坚守理想信念要发自内心,在学习中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要信奉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自觉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要提升党性修养和道德水平,永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和作风操守;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广大中青年干部要担起新时代之大任,就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把理论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把厚实理论素养作为一种人生境界,把提高理论水平作为一种政治责任。

  延伸阅读

  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4日 18:03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