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首次下团组,习近平为何选择了文艺和社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行程总是备受关注。尤其是他第一次下团组的活动。去哪个团组?讲了什么?都让外界格外关注。

  今年,习近平选择了全国政协的文艺、社科联组会,作为自己下团组的第一站。岛叔整理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两会期间下团组的行程表,可以参看。

1

  日程

  从2013年开始,每年3月4日,习近平都会到全国政协参加联组会讨论,这已经成为“固定日程”。

  2013年看望科协、科技界委员,谈的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4年看望少数民族界委员,谈民族大团结;2015年看望民革、台盟、台联委员,谈两岸关系;2016年看望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谈非公有制经济发展;2017年看望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谈对知识分子的尊重;2018看望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谈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2019年,习近平选择了文艺、社科联组会。

  针对这两个界别,习近平分别主持召开过两场重要的座谈会。一场是2014年10月15日,文艺工作座谈会,被称为继1942年延安文艺工作座谈会后,又一次文艺领域的重要会议。

  另一场是2016年5月17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习近平同样有一个重要讲话。而开会的目的,习近平自己说了:目的是听听各方面意见,大家一起分析形势、沟通思想、凝聚共识、谋划未来。

  政协本身就是“协商民主”的场合,这16个字同样适合此行的目的。

3月4日下午,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3月4日下午,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目的

  其实,无论是文化艺术界,还是哲学社科界,都是思想文化工作,属于精神层面的建构,也是意识形态领域。

  这些年,随着中国的发展,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多元,主流与非主流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杂扰。岛叔做了5年的新媒体,一直在舆论风口冲锋,深切感受到社会共识的困难。一个改革举措,众说纷纭,不同利益方有不同的诉求。

  所以,我们看,习近平在最近几次的重要会议上,反复强调凝聚共识、增进团结。这次同样强调了这两点。为什么?习近平说,“201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面临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挑战,2019年,同样会是攻坚克难的一年。

  所以,面对严峻挑战,国内能不能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齐就很重要了。而文化文艺和哲学社科,恰恰做的是人心的工作。

  习近平说:“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哲学社科工作者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在这方面,文化文艺和哲学社科大有可为。

  当然,跳出眼前的局势,习近平对文化文艺和哲学社科还有更高的认识,他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

  也就是说,文化文艺和哲学社科,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工程师。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要求

  所以这灵魂工程师工作状态如何,会很大程度上影响一个民族的精神状态。

  我们不用远看西方一战后、二战后出现的“迷惘的一代”“垮掉的一代”,看看我们身边的一些青年人,也能深刻感受到物质相对丰裕的时代,滋生的贪图安逸的习气。

  一些青年中,出现了“啃老族”、“拆二代”、“宅文化”、“佛系文化”、“精日”等现象,“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幻想不劳而获、一夜成名等等。

  我们的文化文艺作品、哲学社科著作如果不能对这些现象作出深刻的洞察、剖析、批判,而是顺从、推动甚至鼓励,那就没有起到“培根铸魂”的作用。

  所以,习近平对这些“灵魂工程师”提了“四个坚持”的要求: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

  前三个“坚持”容易懂,在2014年和2016年的两次座谈会上都反复强调过,针对的都是具体的创作和写作,唯有第四个“坚持”还是第一次提出,针对的是文化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科工作者个人的道德品格问题,值得好好说说。

  一提到“明德”,大家肯定会下意识地想起《大学》开篇第一句话:“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德”是非常典雅的说法,意为光明的德行,明字也可以当动词用,意味擦亮,使德行更为光明。

  习近平在2014年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就特意提到:“文艺界知名人士很多,社会影响力不小,大家不仅要在文艺创作上追求卓越,而且要在思想道德修养上追求卓越,更应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言为士则、行为世范。”

  想想我们现在网上疯狂的追星,就可以想见一个明星对粉丝的价值观、精神生活的影响有多大,而且这些粉丝不少还是不谙世事的小年轻。但是这些年多次爆出来的明星吸毒、逃税、造假等文艺界乱象,离“言为士则、行为世范”还真差挺远。

  所以,习近平提了“明德”二字。他说:

  “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大家理应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

  德艺双馨,以德为先,就是这个道理。

2019全国两会

专栏:2019全国两会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07:38 来源:“ 侠客岛”微信公众号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