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详解版)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传统文化智慧

微信扫一扫 ×
5657a41948b0471986c0e5c416fa637d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这句名言,是2014年6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引用的。习总书记说:“人类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因为平等交流而变得丰富多彩,正所谓‘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中阿双方坚持以开放包容心态看待对方,用对话交流代替冲突对抗,创造了不同社会制度、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传统的国家和谐相处的典范。”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这句话的出处,是当代哲学家冯友兰先生撰写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文》。其大意是:多种颜色交相辉映,在互相映衬下更加彰显;各种声音一起合奏,在彼此交响中达到平衡与和谐。

西南联大旧址

西南联大旧址

  西南联合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一段传奇。这段传奇,与中国的抗战有很大关系。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北平、天津很快沦入日本侵略者之手。为延续文化命脉,京津高校被迫大规模南迁,其中,清华、北大、南开奉命迁往长沙,合组为国立长沙大学;南京、上海失守后,又迁往昆明。1938年4月,三校正式成立“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当年5月4日正式开课。国难当头,中华文化命悬一线,当此之时,西南联大汇聚并培育了一大批精英。翻看西南联大师生名录,钱穆、闻一多、吴大猷、周培源、梁思成、陈省身、朱自清、陈寅恪、冯友兰、沈从文、陈岱孙、钱钟书、华罗庚、费孝通……可谓群星灿烂;而其迸发出的民族精神,以及对民族与文化的热爱之情,尤其令人感佩。1945年,随着抗战的全面胜利,西南联大的战时使命也宣告终结,三校师生遂重回故地,独立教学。

  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次重大事件,在这次事件中,中华民族所遭受的苦难、付出的代价,以及在此过程中表现出的可歌可泣的民族精神,都令人唏嘘感慨,而西南联大的历史,则是抗日战争时期最为生动的文化注脚。抗战胜利后,为纪念这一段苦难而辉煌的岁月,西南联大师生树碑为纪,并公推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先生撰写碑文。冯友兰先生慨然命笔,遂有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文》。在这篇碑文中,冯友兰先生回顾了西南联大的艰难支撑和三校在此过程中亲密无间的合作,并将其特殊意义归结为四点,而其中的第二点就是:“三校有不同之历史,各异之学风,八年之久,合作无间,同无妨异,异不害同,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

  从具体语境上来说,“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当然是形容抗战期间清华、北大、南开三所大学虽各有特色,但能够无间合作,共同造就了西南联大的一段佳话。但是,正像冯友兰先生所说,西南联大的特殊意义,尤在于它是中华民族命运的一个缩影和一段启示。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存在的文明古国,它亦古亦今,亦新亦旧,历经磨难而终能浴火重生,正是《诗经·大雅·文王》中所说的“周虽旧邦,其命维新”了。那么,中国何以能如此呢?关键就在于中国的文化从来就不是单一、尚同的,从它的源头开始,就具有和而不同、善于包容的特点。

  中国文化的多样性,首先表现在地域文化上。不同的景观、生产生活方式、食物的来源等,无不受到环境的制约。中国自古就是大国,辽阔的疆域包括了许多不同的地理单元,这就决定了中国的文化必然是复杂多样的。早在春秋时期,处于不同地域的国家,形成了自己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这些地域文化特点,也为后世生活在这里的人民所传承。

  中国文化的多样性,还表现在思想学术的多样性。按照学术思想划分,春秋战国时期,中国的思想流派至少有儒家、法家、墨家、道家、农家、兵家、阴阳家等。尽管因为种种原因,中国的典籍遭受过严重的破坏,不少思想流派受到过打压,但总体来说,这些学术流派基本上都传承了下来。到了魏晋南北朝之后,佛教在中土的影响日益广泛并日益中国化,这对中国文化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中国文化的多样性,还表现在它的历史积淀特别丰厚。中国是世界上对历史最为尊重的国家。中国的历史,是世界上最为清晰的。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产生了太多杰出的历史人物,这些杰出的英才,也将他们的名字和气质留在了中国文化的土壤之中,像被封印的火种,在合适的时机,有如灵魂附体般,在另一个生命中被呼唤起来,继续燃烧。中国还有着太多的经验和教训,它们被大量地记录下来,成为后世可资借鉴的宝贵财富。总而言之,就是著名经济学家张五常所说的,中国有一个丰厚的文化底蕴,没有国家能够与之抗衡。在这个基础上,只要地球存在,中国是一个不可能被毁灭的国家,就是因为我们有文化。

  所有这些,都是中华民族最可宝贵的财富。这些丰富多彩的、差异性十足的文化因素在中华大地上共同存在,从而造就了中华文化的灿烂辉煌,也成为中华民族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核心因素。这些文化因素,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彼此之间或有冲撞,但总体来说,都有着顽强的生命力,保留了各自的核心特征,有着自己清晰的文化表达。文化多样性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好处,和基因多样性对于生物的好处是相同的。众所周知,基因越是单一,生物种群灭绝的可能性也就越大;基因丰富多样,在重大危机、重大考验来临的时候,才能有更多的生存几率。对于国家来说,文化的多样性是它生存与发展的重要保障,一旦危机来临,各种文化因素就能在瞬间苏醒,成为可资利用的资源,发挥重大的作用。

  如果说在以往的历史中,中国文化的丰富多样性、中国人对于多样性文化兼容并包的态度造就了一个历史绵长、多彩灿烂的中华民族的话,那么,在如今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不同文化、不同民族之间联系日益紧密的时代,它们就应当成为全世界共同的财富了。目前,我们仍能看到因为文明差异而导致的对抗和冲突,对于这一点,以亨廷顿为代表的一些西方文化学者充满了忧虑。那么,这个问题是否是无解的呢?答案是否定的。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说:“避免人类自杀之路,在这点上现在各民族中具有最充分准备的,是两千年来培育了独特思维方法的中华民族”,而这个“独特思维”,就是对多样文化兼容并包的态度。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这句话,意在倡导中阿人民要传承丝绸之路友谊,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坚持以开放包容心态看待对方,用对话交流代替冲突对抗,从而创造不同社会制度、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传统的国家和谐相处的典范,共同开创中阿战略合作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但实际上,这句话所适用的范围绝不仅仅局限在中阿之间,全世界各个国家和民族之间,交流互鉴都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人类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正像冯友兰先生在《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文》写到的:“万物并育而不相害,天道并行而不相悖,小德川流,大德敦化,此天地之所以为大。”多样性不是这个世界的麻烦,而是这个世界所以丰富多彩的根由。

专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传统文化智慧

专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传统文化智慧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11: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