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少年强则国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传统文化智慧

微信扫一扫 ×
6a39e3756d3844608d86c23cf7354536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传统文化智慧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这句话,是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主持召开座谈会时的讲话中引用的。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出处,是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其相对完整的上下文是:“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翕张。奇花初胎,矞矞皇皇。干将发硎,有作其芒。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梁启超(1873—1929),是我国近代著名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史学家和文学家。他才气纵横,精力充沛,哲学、文学、史学、经学、法学、伦理学、宗教学等领域均有涉猎,而且卓有建树。他一生著述宏富,其《饮冰室合集》凡148卷,计一千余万字。梁启超将民主进步之光带给民众,成为近代中国伟大的启蒙者。他是近代中国思想文化的旗手和执牛耳者,是影响那个时代的关键人物之一。他逝去虽已近百年,但却从未淡出中国人的视野,每次回望,我们都能够强烈感受到新的启迪与冲击。

  《少年中国说》写于戊戌变法失败后的1900年2月。梁启超作为戊戌变法的主要发起者之一,为躲避清政府追捕,流亡到了日本。此后的十几年,梁启超大部分时间生活在日本。此时的日本,已经取得了“明治维新”的成功,国势可谓是蒸蒸日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时的清政府腐朽衰败,正面临空前的民族危机,帝国主义列强肆无忌惮地瓜分中国,一种摇摇欲坠的衰相弥漫在整个中国的上空。两相对比之下,许多日本人开始轻视中国,将中国称为“老大帝国”。梁启超对此心怀愤怒,动手写下了这篇雄文。文章驳斥了日本对于中国是“老大帝国”的污蔑,指出“老大帝国”乃是封建统治下的旧中国,而一个崭新的少年中国正欲在此“老大帝国”的腐朽躯壳中浴火重生,破茧待出。

  引文所出自的一段,是《少年中国说》的最后一个段落,也是整篇文章的高潮所在。在这个段落里,梁启超极力歌颂少年的朝气蓬勃,认为希望寄托在中国少年的身上,相信中国少年必有仁人志士,能让中国取得崭新的生命与未来,使得国富民强,雄立于地球之上。文章写得气象万千、波澜壮阔,那种对于祖国的拳拳之爱,那种洋溢笔端的蓬勃朝气,那种锐意革新的进取精神,使每一个阅读者都会受到强烈的感染,为之感奋,为之热血沸腾。它是梁启超所有文章中传诵度最高的典范篇章,而作者自己也对它极其重视,将其视为自己“开文章之新体,激民气之暗潮”的代表作。

  正因为《少年中国说》所具有的那种摄人心魄的力量,所以从它产生的那一天起,就被一代代的中国少年所传颂,成为激励他们为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而努力奋斗,造就一个少年中国的旗帜与号角。

专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传统文化智慧

专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传统文化智慧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11: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