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传统文化智慧

微信扫一扫 ×
7dbb2184373e4471932fb9a716e999e3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句名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引用的。习总书记说:“学习和思考、学习和实践是相辅相成的,正所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你脑子里装着问题了,想解决问题了,想把问题解决好了,就会去学习,就会自觉去学习。”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出自《论语·为政》。大意是:学习而不思考,等于白学,甚至越学越糊涂;思考而不学习,则是胡思乱想,还会导致危险。

  孔子的这番话,将学习和思考的辩证关系,做了极其完美的阐释。

  孔子是一个特别强调学习的人。这一方面是因为孔子的身份是老师,但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学习确实是人类的本质特征之一。

  人类知识的累积性,决定了它的总量必然越来越庞大。这样庞大的总量,远远超过了人类的记忆能力。另外,人类以往的知识中也还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错误的;还有一些知识,很难说错误,但彼此之间的见解充满了矛盾的。数量极其庞大、质量良莠不齐、观点相互矛盾,这就是我们学习的时候不得不面临的现实。面对这样的现实,假如我们只是强调“学习”,结果只能是越来越迷惘。

  所以我们就必须“思”。所谓“思”,就是“思考”,就是我们作为各种知识、信息的接收主体,对浩如烟海、良莠不齐、充满矛盾的知识和信息加以甄别、选择、加工的过程。如果说学是“知其然”,那么思就是“知其所以然”。这个“所以然”有两层含义,一是表层知识背后隐藏的信息,需要用思来获取;二是时刻反思,在总结当前不足和优势的基础上继续前行。

  刚才说的是“学”离不开“思”。那么,“思”能不能离开“学”呢?答案是否定的。一方面,知识是思考的基础和原材料,而要获得知识,只有通过学习。学对于思,不学习,思考就只能流于空想,沦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思而不学”的麻烦还不止于此。不经过学习的思考,其本质就是胡思乱想,假如胡思乱想只停留在思考的层面也就罢了,如果要把自己胡思乱想的结果付之于行动,还可能导致严重的危险。“殆”是危险的意思,孔子说“学而不思则殆”,就是从这个意义上说的。

  因为孔子对于学习与思考关系所做出的解释极其精到,也由于孔子在中国文化史上的特殊地位,使得“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说法,在后世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指导着中国人的学习和思考。比如宋代文学家晁说之就说:“为学之道,必本于思。思则得之,不思则不得也。”明末清初思想家王夫之也说:“致知之途有二:曰学,曰思。学非有碍于思,而学愈博则思愈远;思正有功于学,而思之困则学必勤。”

  在今天这个信息爆炸、知识日益碎片化的时代,“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重要性就显得更加突出了。从整体来说,人类知识的产生量越来越大,而真正堪称经典的东西所占比例却越来越小,这就是清末张之洞在《輶(yóu)轩语》中所说的:“大约秦以上书,一字千金;由汉至隋,往往见宝;与其过也,无亦存之。唐至北宋,去半留半。南宋迄明,择善而从。”假如说知识量太大、学习选择之难在张之洞的时代就已经成为一个很严重的问题,那么在今天这个互联网、自媒体的时代,这个问题简直就到了令人崩溃的程度了。我们一方面必须要学习新知,否则就会被时代甩在后面;另一方面则必须有所选择,因为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在这样的时候,要想不惘不殆,就只有学思结合这一条明路了。

专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传统文化智慧

专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传统文化智慧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6日 11: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