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知耻者,无所不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传统文化智慧

微信扫一扫 ×
bb1dd2dec86f4d7488b40127f8944357

不知耻者,无所不为

  “不知耻者,无所不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提到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时引用的经典名句。

  这句话的出处,是北宋欧阳修的《集古录跋尾·魏公卿上尊号表》。

  《集古录跋尾》,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部金石学著作。

  所谓“金石学”,就是中国考古学的前身。“金”指的是青铜器,“石”指的是石刻碑碣。它是以古代青铜器和石刻碑碣为主,也包括竹简、甲骨、玉器、砖瓦、封泥、兵符等一般文物为研究对象的一门学科,偏重于著录和考证文字资料,以达到证经补史的目的。

  欧阳修除了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文学家、政治家、历史学家,同时也是金石学的大家。北宋庆历、嘉祐年间,欧阳修历时18年,将自己所收录的夏商周以来的金石文字一千卷汇集起来,编成《集古录》;而后又为这些文字做了提要,附在这些文字之后,这就是《集古录跋尾》。

  在《集古录》中,就有《魏公卿上尊号表》的碑文。《魏公卿上尊号表》,全称《魏公卿将军上尊号奏》,又名《百官劝进表》,记载的是东汉献帝末年,华歆、贾诩、王朗等劝曹丕称帝之事。这些公卿大臣以尧舜禹禅让天下之事为由,劝曹丕顺应天命,取代汉献帝,成为天下的新主。而曹丕随后也就接受了百官的劝进,正式称帝,建立了曹魏政权。古代每逢大事,常有刻石为纪的习惯,于是就把表文刻在石碑之上。碑文共32行,每行49字,其书碑者,有人说是梁鹄,也有人说是钟繇。书法遒劲古朴,开启魏晋书风的先导,在中国书法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

  不过欧阳修对《魏公卿上尊号表》的关注点,很明显不在其艺术成就上,而在这通石碑所记载的曹魏篡汉之事,以及那些公卿大臣联名上书,要汉献帝禅位的种种表演。所以,在《魏公卿上尊号表》的跋尾中,他只是简单地交代了一下关于书碑者所存在的争议:“右《魏公卿上尊号表》,唐贤多传为梁鹄书,今人或谓非鹄也,乃钟繇书尔,未知孰是也”,而后就转到了对“百官劝进”以及为此事刻石树碑的评价上:“呜呼!汉、魏之事,读其书者可为之流涕也!其巨碑伟字,其意惟恐传之不远也,岂以后世为可欺欤?不然,不知耻者,无所不为乎!”意思是:唉!读书读到曹魏篡汉的那些事,真是让人痛哭流涕啊!可是那些当事人居然把这件事用大大的字刻在巍峨的石碑上,看那意思是唯恐后人不知道似的。难道他们是把后世人都当成傻子吗?不是啊,对于那些无耻的人,他们有什么事情干不出来呢?!

  作为中国古代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历史学家,欧阳修的道德文章,向来为后世所称赏。作为一个自幼受“忠君”教育而成长起来的儒家正统知识分子,“篡位”乃是突破其道德底线的大逆不道的行为,所以他对于曹丕篡汉,以及那些上表劝进的公卿大臣,自然是非常愤怒。

  随着时光的流逝,欧阳修所愤怒的具体事件已经成为历史。但是,他所说的“不知耻者,无所不为”,却依然能够穿越历史,闪烁着中国文化特有的道德光芒。概括而言,欧阳修这句话的价值至少有两点:第一,它为我们标定了无耻所能达到的极限,这其实也就是孟子所谓“无耻之耻,无耻矣”,从而从反面说明了羞耻感对于个人以及社会的重要性。第二,它体现出了中国源远流长的“耻感文化”。

  在漫长的历史中,中国文化能够始终不断流,并以“礼仪之邦”屹立于世界之中,这种独特的耻感文化起到了重大的作用。在推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今天,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全民思想道德水平,赋予耻感文化以新时代的内涵,它就一定能承担起新的使命,成为滋养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源泉活水。

专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传统文化智慧

专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的传统文化智慧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9日 16: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打印